三武一宗滅佛的原因

如果造惡業,人身完全超過餘道眾生,再沒有比人身更容易成為惡趣墜石的了。有些人一輩子所造的惡業,令自己萬劫不復,多生累劫都在地獄受苦,比如一個領導發動戰亂,或者毀壞佛法,其下場確實不堪設想。漢地歷史上就有幾次滅佛運動,其中規模最大的,莫過於「三武一宗」。

北魏太武帝:他脾氣暴躁、為人凶殘,曾三次下詔打擊佛教,令全國各地碎佛像、焚佛經,佛像經典無復遺存。同時,佛教沙門無論少長,全部坑殺,絕不留情。若有逃竄者,一經捕獲,必將斬首示眾或坑殺。因而,當時國境之內,看不見一個出家人。

北周武帝:破毀寺塔,焚燒經像,勒令僧人還俗。後來他滅了北齊,又對北齊實行排佛政策,焚燬一切經像,廢4萬所寺廟,賜王公大臣充為地宅,300多萬僧尼被迫還俗。佛教一時之間銷聲匿跡。

唐武宗:下令焚燒皇宮內所有佛經,將宮中所供佛像皆深埋地下。令寺院停止講經說法。在全國共廢大、中寺院4600餘所,廢小寺廟近4萬所,還俗僧尼約26萬人。

後周世宗:雖沒有大量屠殺僧尼、焚燬佛經,但廢減寺院3萬多所,數萬僧尼勒令還俗,銷毀佛像用來鑄錢,以充實國庫。

這幾個朝代的皇帝,跟藏地的朗達瑪滅佛差不多。他們一個人在一輩子中造的彌天大罪,非常非常可怕。像唐武宗,是唐代21位皇帝中唯一反對佛教的,他在位只有短短6年,卻因看不慣佛教而下令滅佛,如果當時科學發達,他可能會對全世界的佛教進行破壞吧。

根據歷史分析,三武滅佛與道教有關,一宗滅佛跟儒教有關。不過也有人說,滅佛的根本原因是經濟問題,這四次滅佛事件都如出一轍。由於之前幾個朝代大興佛教,如此加大了財政支出,使國庫空竭。遇到外患,僧尼不能出征打仗,平時也不用繳納賦稅,給社會帶來很多壓力。出家人本當艱苦修行,現在都坐擁大量地產,成為了大地主,寺院經濟惡性膨脹。再加上皇帝認為佛教是印度的外來文化,與漢地土生土長的宗教有衝突,鑒於種種原因,之後採取措施滅佛。

為此,宋代宗賾禪師也作過檢討:「天生三武禍吾宗,釋子回家塔寺空。應是昔年崇奉日,不能清儉守真風。」意思是,天上降下來的三武毀滅我們佛教,寺院和塔廟都被毀壞,釋迦牟尼佛的弟子無家可歸,但究其原因,也是因為昔日佛教備受推崇時,許多出家人不能安貧樂道,守持清淨道風,以至於為今日種下了禍殃。禪師的這番話語,我們後學者不得不反思。

現在有些出家人或修行人,知足少欲、生活簡朴,行持真正的佛法,這很值得稱道。但也有一部分人,游手好閑、好吃懶做,對社會和佛教沒有任何貢獻,反而引發世人對佛教的誤解。

作為一個佛教徒,倘若自己行持善法,對國家、社會會有非常大的利益,即使沒能力做一些事,以清淨心發願的話,無形中也會給眾生帶來幸福安樂,這是毫無疑問的。反之,假如沒有這樣做,而是對錢財非常貪婪,從不守持清淨戒律,行為也不如法,這種人氾濫成災的話,確實給社會帶來壓力。所以,大家在了解人身難得的同時,對歷史也有必要回顧,當前狀況要跟以前佛教毀滅的因素進行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