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害心傷害了誰?

我們內心經常會不知不覺地希望仇人、敵人遭受傷害,遭受痛苦。但是,我們在內心裡懷著的這樣的惡念,也根本不可能成為損害他人的因,他人不可能因此受到傷害,遭受痛苦。相反,這樣的惡念還會對我們自己有傷害,成為今生來世痛苦的因。

你希望他們不好,如果自己心裡的這種想法能夠令對方受到傷害、遭遇痛苦,也許你有理由這樣做。但是,事實並不是這樣,你希望他遭受痛苦,這並不能成為他遭遇痛苦的因。若他們受到傷害或遭遇痛苦,這都是他們自己造的業,惡業的果報成熟了,才會有這樣的果。所以,心存這種惡念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如果內心存有嗔恨心、害心,若是不去懺悔,將來一定會下地獄的。雖然通過懺悔可以懺掉任何罪業,但是,我們造惡業是很容易的,但是以後要還淨卻是非常難的。我們現在每天都念百字明消業,但是尚未有什麼明顯效果;這麼多年我們天天懺悔,但是還沒有什麼成就。一旦相續被染污了,一旦造惡業了,雖然通過懺悔是可以清淨的,通過修行是可以改變的,但這也是非常難的,尤其對凡夫來說,這是非常艱難的。

所以,大家最好不要造業,不要讓自己的相續染污,應該保護自己的相續,這是最重要的,否則過後要恢復清淨也是非常困難的。如果造了惡業,將來一定要下地獄的,那個時候要感受無法想像的地獄之苦,若想解脫,根本就沒有機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