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養生應吃的食物

春季養生

「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被發緩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殺,予而勿奪,賞而勿罰,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逆之則傷肝,夏為寒變,奉長者少。」

春季是一年中最好的季節,萬象更新、生機盎然,此時是人體生理機能、新陳代謝最活躍的時期。

春季養生重養肝,應順應陽氣自然升發舒暢的特點,以養肝為要務、注意防春睏、夜臥早起。

適合春季吃的食物: 薺菜、春筍、魚腥草、蕨菜、苦菜、苜蓿菜、山藥、菠菜、萵筍、大棗、櫻桃、荸薺

夏季養生

「夏三月,此謂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夜臥早起,無厭於日,使志無怒,使華英成秀,使氣得泄,若所愛在外,此夏氣之應,養長之道也。逆之則傷心,秋為痎瘧,奉收者少,冬至重病。」

夏季是陽氣最盛的季節,夏季養生必須提高適應能力,以便安然地度過高熱的天氣。夏季養生重養心、注意去暑、夜臥早起。

適合夏季吃的食物: 苦筍、仙人掌、夏枯草、景天三七、枸杞子苗、姜、番茄、黃瓜、苦瓜、冬瓜、草莓、葡萄、桃、西瓜、烏梅

秋季養生

「秋三月,此謂容平,天氣以急,地氣以明,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斂神氣,使秋氣平,無外其志,使肺氣清,此秋氣之應,養收之道也。逆之則傷肺,冬為飧泄,奉藏者少。」

秋季養生保健必須遵循「養收」的原則,保養機體的適應能力,減輕秋季肅殺之氣對人體的影響,從而增強體質,為順利度過寒冬打下基礎。

秋季養生重養肺、防秋燥、早臥早起。

適合秋季吃的食物:馬齒莧、野菊、絞股藍、菊芋、魔芋、芋頭、山藥、蘿蔔、紅薯、百合、銀耳、芝麻、梨、大棗、葡萄、石榴、柑橘、甘蔗、柿子、菊花

冬季養生

「冬三月,此謂閉藏,水冰地坼,無擾乎陽,早臥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溫,無泄皮膚,使氣亟奪,此冬氣之應,養藏之道也。逆之則傷腎,春為痿厥,奉生者少。」

冬季氣候寒冷,是萬物生機潛伏閉藏的季節,此時應該注意保護陽氣,做到早睡晚起。冬季養生重養腎、冬季養生注意保暖、早臥晚起。

適合冬季吃的食物:冬筍、藿香、觀音莧、山韭、茼蒿、白菜、土豆、紅薯、龍眼、核桃、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