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才是真正的皈依

今天來這裡的人,有的想皈依三寶,有的想先了解一下佛教,所以在為大家皈依前,我先簡單地講一講。

我們今天所處的世界科學技術高速發展,物質生活也非常富足,但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人看起來並不安樂,因為先進的科學技術與豐富的物質生活最多也只能滿足人們在感觀上的一些需求,根本解決不了人們內心的痛苦。大家主要生活在漢地,這一點比我的體會更深。我們尋遍整個世界,真正能讓我們的心得到安樂的只有佛法。

我從小生活在藏地,在我的家鄉,藏民們的物質生活與漢地相比非常貧窮,追求富足的生活藏族人與漢族人沒什麼不一樣,但因為那裡的人們信仰佛教,由於佛法的加持,藏民們的生活雖然貧困,但每一個人的心都非常安樂。在夏季,當你走在美麗的草原上,到處都能看到藏民們自發地聚集在一起唱歌、跳舞,無比快樂,而在其它地方根本看不到這樣的景象。比如你站在一座城市的街頭,除了看到一個個匆匆忙忙的身影,很難看到人們會有發自內心的歡笑。

幾年前我來漢地時就聽說過一種叫抑鬱癥的病,弟子們給我解釋了很長時間我才明白,因為在藏地我從來沒有聽到過這種病。近年我還聽說漢地和國外每年都會有很多人因為各種原因自殺,這個世界上不怕死的人可能一個也沒有,但以自殺的方式來擺脫現世的痛苦,可以看出人們心裡承受著怎樣的痛苦!而在藏地這種現像以前也沒有聽說過,我想這與藏民族全民信仰佛教有很大的關係。所以我希望大家不管是不是信仰佛教,為了能讓自己的心獲得暫時與究竟的安樂,最終得到真正的解脫,應該了解一下佛教。

佛教絕不是像有的人所講是迷信的、虛幻不實的。恰恰相反,由於佛陀的無量悲心與深廣智慧,使得佛陀傳承下來的教法對所有的眾生都會有極大的幫助,特別是在我們面對生死的時候。一個人如果沒有學習佛法,不管是多麼富有,也不管有怎樣顯赫地位,這些在生死關頭,都不會讓你得到真實的利益。前幾天一個在國外留學的女孩來見我,她今年只有十七歲,聽她講她國外的一個同學的父親是一個在世界上非常有地位和聲望的人,家中也很富有,吃穿住用可以說是這個世界上最好的。

不久前這個同學的父親被檢查出患有白血病,他們全家人非常難過,尤其是病人本人,終日生活在死亡的陰影裡,極度恐懼,痛苦不堪。此時此刻,他一生所積累下的所有金錢、地位不但不會讓他的痛苦有絲毫的減輕,反而因為執著的原因,更增加了痛苦。看到這些,這個十七歲的女孩深有感觸,她和我講道:一個人將財富與地位當做自己人生的目標,但當他即將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財富與地位不會有一絲的利益,所以她將來絕不會像她的同輩人一樣拼盡全力去追求金錢、地位,而要回國過簡單的生活,努力地修學佛法,尋求真正的解脫。這個在國外留學的女孩自己的家庭條件也非常好,成長一帆風順,但她在這個年齡就能對人生有這樣的感悟讓我十分吃驚。我們今天在座的都是成年人,閱歷比這女孩要多很多,就更應該知道如何取捨。的確,一個人用一生去追求的財富、地位,在生死關頭遠不如一句觀音菩薩心咒更有加持。

一個人如果真正將佛法做為自己一生的信仰,就會得到上師三寶不可思議的加持,在面對死亡時會非常從容。我在福建有一名弟子,她本人是一個局級幹部,幾年前皈依後修法非常精進,對三寶的信心也日益增上。前年她被檢查出患有癌癥,而且是晚期。在生命快要結束的時候,因為佛法的加持,她並沒有驚惶失措,而是利用有限的時間把自己的一切安排妥當,包括自己供養的佛像等也全部結緣給了道友,最後她擔心自己在彌留之際會神志不清,產生障礙,所以決定不讓醫生打止痛針,同時囑咐家人在最後時刻不要讓她最執著的外孫出現在她的病床前。家人雖然不信佛教,但還是按照她的要求做了。

臨終時,她的女兒給我打來電話,說母親很快不行了,我讓女兒將電話放到她的耳邊,通過電話為她念誦了破瓦法和佛菩薩的名號,大約三十分鐘後,家人看見她雙手合十,表情安祥,順利往生。見此情景,她本不信佛的女兒、女婿等家人,全對佛法生起了強大的信心,我再次去福建時,全家人都皈依了三寶,和她一樣也成為了虔誠的佛教徒。

我講這兩個故事的目的是想告訴大家,在不久的將來,我們所有的人都不得不面對死亡,而從這兩個人在面對生死時的表現可以看出,佛法真實不虛,佛法的加持不可思議,特別是我們在人生最關鍵的時候,只有佛法才是我們走向解脫最可靠的津梁。所以為了我們這一世得到真正的安樂,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真心希望大家都能認真地學習佛法。

學習佛法最初應當皈依三寶。有的人講我只要做到心中有佛就行,沒有必要一定皈依。「心中有佛」這很好,也肯定是往昔積累了很多善業的顯現,但僅僅心中有佛,還不是真正的佛弟子,比如一個人本來不喝酒、不殺生、不偷盜等,但沒有按照儀軌受沙彌戒的話,就得不到沙彌戒的戒體,沒有戒體就不能算是真正的沙彌。一樣的道理,皈依也要在上師面前按照儀軌受持皈依的戒體,這樣才是真正的皈依。在沒有受持皈依戒以前,不能算是一個真正的佛教徒,得不到皈依的戒體。

還有一些人因為擔心皈依後會像個出家人一樣什麼都不能做而不敢皈依,有這種想法的人也是不了解皈依的戒律。皈依的戒律是釋迦牟尼佛為了讓凡夫人最初能趨入佛法而製定,要求非常簡單,也很容易守持,可以說任何一個尋求解脫的人都應該能做到的。皈依的條件最主要的就是對上師三寶生起不退的信心,任何情況下也不捨棄上師與佛法僧三寶,有了這樣的信心,就具備了皈依的基本條件,可以皈依。

我們平時所講的皈依三寶,是指皈依佛、皈依法和皈依僧。皈依佛是將本師釋迦牟尼佛以及與釋迦牟尼佛一樣證得無上正等覺的十方三世諸佛,如阿彌陀佛、藥師佛等等作為自己修行路上的唯一導師,除佛陀以外不尋求和皈依其他任何導師。皈依法是將釋迦牟尼佛為我們傳承的八萬四千法門全部做為自己修學的方法和道路,除此以外不尋求其它的方法和道路。皈依僧是指將釋迦牟尼佛教法下的出家人做為自己修行路上的道友,除此以外不尋求其他的道友。具體講小乘佛法,四人以上的出家人可以稱作僧團,大乘佛法將一個開悟的出家人或者開悟的在家人也可以稱為僧寶,這都是我們在解脫路上需要皈依的對境。

皈依時如果心裡對三寶沒有信心,只是形式上磕個頭、領個皈依證這還不能算是真正的皈依。比如說全藏族人都信佛,但在藏地沒有一個有皈依證。真正的皈依是從自己的內心生起對上師三寶的信心,發願生生世世皈依上師三寶,即使遇到生命的危險也絕不放棄自己的誓言。有了這樣的信心後,還要在上師面前按照皈依的儀軌如法受持皈依戒律後,才是真正的皈依。

皈依後就應該開始修持佛法,修持佛法時,首先應當生起出離心。出離心是對六道當中所有的享受與安樂,沒有任何的需求與貪戀之心,唯一尋求解脫出離,這非常重要,沒有出離心,今天可能修一修,明天也許就不修了,以後怎樣更加難說,這樣的人很難得到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