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是教科院應用心理學專業的大三學生。剛才聽見您講,隨緣分積極、消極兩種,我們怎樣才能做到積極隨緣?如果把它放在學業上或事業上,應該怎麼理解?

索達吉堪布答:「隨緣」這個詞,禪宗裡也經常講,世間人也經常說,但不少人都誤解了它的定義,以為隨緣就是什麼都不用做,只等老天來安排一切,這樣的話,你就會錯過許多機會。真正的隨緣,是需要全心全力的付出,但對結果如何卻不太在意。比如,你想得到一份特別滿意的工作,在一番努力之後,卻沒有被錄取,這時候你心裡若有「隨緣」的概念,面對失敗就不會特別痛苦。

包括你們對自己的感情,也應抱著這種態度。假如剛開始希望特別大,最後卻沒有像預期那樣美好,也用不著痛不欲生、萬念俱灰,甚至想不開非要自殺。在這個時候,你應該要懂得隨緣。

要知道,在這個世上,凡事不可能都一帆風順、盡如人意,任何一件事情的成功,背後都有著錯綜複雜的因緣。這一點,大學的課本裡幾乎沒講,但你如果學了佛教的《俱舍論》、《百業經》,就會明白自己這輩子的成敗,不但有今生的原因,也有前世的原因。若能懂得這個道理,就很容易想得開、放得下,以坦然的心態面對一切,這就是一種積極的隨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