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是一個農民,要種地,可是有時莊稼上會長很多小蟲。不打農藥,影響收成,打了又犯殺戒。請開示如何處理。

大安法師答:談到這個問題,實際上是這個時代一個很感悲痛的共業問題。打農藥也無非就是近百年的歷史,西方人發現的。中國是幾千年的農業大國,以前沒有農藥化肥,莊稼不是照樣長得很好!生存在這塊土地上的人不是照樣活下來了!所以我們要思惟是不是應該打農藥的問題。

美國有一位女科學家,在她得了癌症的時候——她寫了一本書叫《寂靜的春天》來反省農藥的問題。自從西方人發明化肥、農藥、殺蟲劑後就開始跟昆蟲展開了持久戰。殺死這些昆蟲無非是他們吃了一點糧食。實際上這自古都有。古代中國人很厚道——昆蟲也是眾生,就讓它吃一點。哪怕吃掉百分之二十、百分之三十,你還能夠收百分之七十、八十。跟昆蟲和諧共生,不是很好嗎!

現在自私自利的人主張——昆蟲不能吃我一點糧食,否則就殺死他們。當這些昆蟲有耐藥性,產生變異時,人類就發明更毒的農藥去對付;就這樣人和昆蟲的拉鋸戰不斷升級。實際上打到最後既傷害了昆蟲,也傷害了人類自己。原來沒有現在這麼多癌症患者——當人類把昆蟲殺死的時候,殺蟲劑等毒素也殘留在糧食裡並吃到人類身體裡,於是人類的各種怪病就出現了。春天本來是百鳥偕鳴、充滿生機的。當你噴灑大量的殺蟲劑把昆蟲、鳥兒消滅後,就出現了寂靜的春天。當整個生物鏈都殘缺不全時,人類也不是死路一條嗎?

近百年來生物的多樣性、生物鏈已經受到巨大的摧殘,以每天幾十種生物滅絕的速度向前推進。這就是人類濫用科技製造的結果,最終人類要給自己掘下墳墓。

所以我想回到中國傳統農業的觀念,農民非常慈悲,他們熱愛有靈性的土地,承認土地上每一隻昆蟲都有生存的權力。你給它們佈施一部分收穫,它們也回報我們好意,人類與昆蟲共存共生是最好出路。

所以希望你因佛弟子的身份就不用用農藥。有時候你可能會覺得:「哎呀!如果一點收成都沒有怎麼辦!」我想不至於到一點收成都沒有。

再給你介紹一個方法:一個種瓜的居士擔心沒有收成。但有擔心瓜都被昆蟲吃掉。他就想出一個方法,你也可以試試。他用至誠心在觀世音菩薩面前念大悲咒四十九遍,念完後把大悲水放在噴霧器裡面一邊灑一邊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最後結果還真的很奇異——他的瓜沒有受到昆蟲的傷害,收成反而比那些打農藥的瓜地上的收穫要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