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何才能對因果生起定解?

索達吉堪布答:一是通過聽聞經、律、論三藏教典,來增上誠信因果法要的力度。若不依靠三藏教義的明示與警醒,本來很不穩定的凡夫就易於退失對因果的信心,故依世尊的遺教,方能產生對因果法永不退失的信解心。

二是於善法切莫因小而不為,比如水滴雖然極其微小,但若持久地積累,逐漸就能積滿一大瓶。以此理類推,可知福慧二種資糧也是由微薄到豐厚漸積圓滿的。因此我們無論修積何種資糧都應該從點滴做起,這亦是誠信因果之相。

三是於不善法切莫因小而為之,比如火星雖然極其微小,但若頑強不息地盛燃,逐漸也能焚盡草木森林。以此理類推,我們應當勵力斷除凡是有害於眾生的一切大小罪業。

四應了知我們在現世生活中所感受的一切苦樂都是往昔的善惡業力所致,故當為未來享受極樂奠定堅實的基礎而修積福德資糧。

五應了知二種資糧是經過逐漸而長期地累積才得以圓滿的,僅在一剎那或一天的短暫時間內,是無法如是成辦的,故唯有次第修積才能究竟圓滿。

六是我們應當了知因果乃世間必然的定律,凡有我執者,必定會有其相應的種種業相。若能破除我執,證悟諸法空寂離戲的本性,則一切業相也就如煙消雲散般自然融入於法界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