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都在歡歡喜喜、哭哭鬧鬧中度過自己平凡的一生。有些平凡甚至於有些平庸的日子,在日復一日的平淡生活中,就這麼過著。只要有平和的心態,平凡也罷,平淡也罷,平常也罷,平庸也罷。清者自清,濁者自濁。

我們平凡,理當平淡,平凡是人生的常態,大千世界、芸芸眾生、成就非凡、出類拔萃、彪柄史冊的人是少數,大奸大惡、民怨沸騰、遺臭萬年的人也是少數。處於大千世界,人們大多崗位平凡、角色普通、生活平淡,可謂每天「為了生活而奔波、奮鬥」。面對考學、升職、崗變、戀愛、婚姻、榮譽、挫折……凡此種種,感受著百味人生的喜怒哀樂。

然而平凡並不等於平庸。一個人可以平凡,但不能平庸。平凡的人,可以無過人之才,可以默默無聞,但不能不知道為什麼而活,不能沒有理想與追求,不能消極悲觀無所作為。生活平凡,成就一般,永遠不能成為混混噩噩、碌碌無為的理由和藉口。

所以平凡與平庸,既有共性,也有個性。共性在於兩者都平平常常、普普通通。個性在於,平凡是中性的,指人有一顆平常心,在普通的崗位上兢兢業業地生活和工作。平庸則有貶義,消極頹廢,沒有追求,無所事事、碌碌無為、隨波逐流、自暴自棄,生活沒有個性、沒有張力。

平淡卻是一種生活狀態。是那種「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的自然本色,毫無做作之心。不慕權勢,不貪富貴,不愛奢華。該怎樣就怎樣。故人們常說「平平淡淡才是真」。

平凡不等於平淡。平凡人不一定有驚濤駭浪的壯舉,卻完全可以在平凡的崗位上,憑著一顆凡而不淡的心,珍惜光陰、執著追求、矢志不渝,朝著理想的方向奮進,「秀」出自己的精彩。

至於平和,雖與前三者也只有一字之差,但仍有異於它們。

平和是就人的心態而言。寵辱不驚是平和,坐觀潮漲潮落是平和,靜看雲卷雲舒是平和。平和的心態不在於不去爭,不去爭者是毫無進取之心的表現。人生最重要的是:在公平的競爭中能平靜地面對該有的結果。有意料之中而無意料之外。這緣於有一種常人難得的直面人生的勇氣,有一種常人難及的坦然心境。水來土掩,兵來將擋,挫而不敗,知難而進,不甘落後而又從容淡定。沒有慘淡經營的狼狽,也無措手不及的尷尬。

然而時代不同評價尺度各異。在這個時代平凡者,在別的時代就可能是偉大的。

持有不同的人生觀和價值觀的人,對於人的看法也會有所不同。我國古代有將儒家學說奉為經典的,也有「焚書坑儒」的。別國也不例外,一個伽俐略生前被認為是異教徒而至於燒死,死後其名卻如雷灌耳,聞名遐邇。因此,有人認為糊塗人做無用功的時候,也許他所做的正是一個別人意想不到的創舉;有人認為明白人所創建偉業的時候,也許他對的所作所為後患無窮,禍害子孫,以致留下千古罵名。

平凡是生命常態。牛頓畢竟是幾個世紀才有一個。平凡並不可恥,但人不能平庸。

機遇對每個人都是平等的,看你是否去尋找,在平凡的事情中做出不平凡的成績來。一切不平凡的業績都出於平凡,把每件平凡的事情都做得很好,就是不平凡。對待工作,一是不要輕視平凡;二是不要把平凡工作做成平庸。不要滿足於尚可的工作表現,要做更好的,你才能成為不可或缺的人物。

平凡和卓越只有一線之隔。在平凡中日復一日,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是為平庸;在平凡中勇於開拓,不斷創新即為卓越。所以沒有人注定平凡,也沒有人生而卓越,不同的只是面對生活的態度。積極使人平凡變卓越,消極讓人卓越變平庸。

如果沒有自己的頭腦和判斷,沒有自己的計劃和目標,逃避我們應該負起的責任,那麼我們終將淪入平庸。

偉大來自平凡。許多偉大的事業或成就都是通過不經意的小事不斷的積累而來的。人類社會如此,大自然也是如此。平常人生中,有人是平凡而優秀的,有人卻是平庸而無為的。

平凡的人乃是一種無過高期望但又極認真生活的一種人。首先態度是樂觀的,將人生視為一種在不斷奮鬥中的歷練,經得起大起與大落,能夠以寬容的胸懷善待一切。總是將複雜的事簡單做,簡單的事重複做,重複的事快樂做,快樂的事用心做。你要是想變得偉大,其實不一定成就輝煌的功業,因為構成偉大的決定性因素,恰恰在於做得比平凡者更平凡而已。假如你真誠地去平凡,把平凡高高地舉過你的頭頂,舉過你難於擺脫的自私、偏見和傲慢,數十年持之以恆,你就是一個了不起的人。

中國幾千年的歷史就告訴我們:同一個時代既能產生偉人,也會擁有無數的凡人。每一個平常的日子,我們都過得有滋有味,有聲有色,不是一件易事。只要以平和的心態,認真地做好每一件事,紮實地過好每一天,那麼,我們就成功地演繹了自己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