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修通途法門,要講到怎麼契入到無念、無相、無住的心體去,那麼對我們來說很難,因為我們的心,念念都是攀緣啊!所以念佛法門就是以毒攻毒,用兵止兵,進入無念並不是凡夫的水平所能做到的,你還是有念,但這個念,原來是念五欲六塵,現在就念這句名號。五欲六塵,你越念越輪迴,念這句名號,這句名號是佛心,是清靜,是般若,所以越念越讓我們醒過來。就住在這個相上,這個相是清淨的相,這個相當體就是空性。

所以就住相證果,證到菩提正果,無相的功德借助有相的行為來寄寓。因此念佛法門有個特點,指方立相,住相證果呀!這裡就以名號的建立來傳達給我們。昨天我們講到光明,十二光如來,乃是阿彌陀佛無量光如來,在這句名號當中就有光明的功德,光明和名號同源,是作為普度一切眾生的兩個重要的操作手段。所以念佛法門它很簡單,操作很簡單,原理卻是非常地深邃呀!這是八地的菩薩思惟了五大劫才想出的一個方法,就像編程序呀!四十八大願就是西方極樂世界,包括普度一切眾生的軟件程序,要編好呀!編好了在果地它就是無作妙用,自然地去運作,只要我們一接通,四十八願的所有的功能,就顯現出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