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在火鍋裡的眾生

重慶,這座古老的城市,曾作為國民黨的陪都,經過日本飛機長時間的狂轟濫炸,死了很多的人,人們對那些遇難的人難以忘懷。近年來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又有很多的生靈慘死在火鍋中。人們時常悼念那些在戰爭中被炸死的人,而有誰會去憐憫那些死在火鍋裡的眾生呢?

不知是誰發明瞭火鍋,使無數眾生掉進了鍋裡:有些先被殺死及剖腹處理,還有很多活生生地被扔進了鍋裡。在重慶下午的時候,大街小港都擺滿了火鍋攤,在大酒店裡也有很多火鍋。重慶人過生日要進火鍋店,求人辦事也進火鍋店,可以說吃火鍋已成為人們生活中的一個習慣。早期的火鍋一般是涮羊肉、涮豬肉及一些新鮮蔬菜,後來有人把活的蝦扔進了火鍋,此後便有小魚苗等很多生靈死在火鍋裡。

現今在成都的飯店、餐廳的餐桌旁放著一籠一籠的小白兔,最初見到這些小白兔不知是幹什麼用的,後來才明白是為顧客準備的,顧客挑選好之後,便現場宰殺,涮兔肉。蛇是火鍋店必備之物,人們常常在食物中加一些蛇湯以免食物壞掉。於是形成了抓蛇的橫向聯合服務。對人來說,稍微受一點刀傷就難以忍受,准曾想到那些死在菜刀下的動物被開膛破肚的痛苦;人若被開水湯一下也是難以忍受,而那些活蹦亂跳的動物在滾燙的開水中翻滾的滋味又如何呢?可悲的是,重慶火鍋在很短的時間內便流傳到了全國各地,各地的大中小城市都有重慶火鍋店。

醫學工作者研究疾病的起因時總是把眼光放在諸如氣候變化、環境衛生及人的七情六慾等方面,在飲食衛生方面對食物的毒性並沒有充分的認識。在二十年代,英國倫敦的醫學家所進行的實驗研究結果顯示:人在憤怒時呵氣到試管中,凝成粉紅色的顆粒能毒死小白鼠;人在憂鬱狀態下呵氣到試管中,凝成灰白色沉澱,能使小白鼠生病,但不會死;當人心平氣和時呵氣,試管中只有透明的水滴,沒有沉澱物。

這個實驗表明人在憤怒時,身體細胞產生了毒素。然而動物在被殺時那種徹骨的疼痛及強烈的怨恨會產生毒素,這種毒素積存在肌肉中難以清除掉,被人食後,人必然受毒害。近來人類疾病的種類越來越多,越來越嚴重,與人殺食各種動物有很大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