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人都活在自己的妄想中

有一個母親她跟她女兒住在一起,那麼這個女兒她領薪水了,她想要犒賞一下自己這個月的辛苦,她就到百貨公司去買一個她喜歡的帽子,帽子就帶在頭上,她越看越滿意就買下了。當然她買那帽子第一念是感受嘛,然後就開始打妄想了,回去以後她就希望能夠跟她媽媽分享,說她的帽子很漂亮,但是她媽媽在炒菜,那個時候時間快到了晚餐都沒有做出來,她就帶了帽子在她媽媽面前晃來晃去的,她媽媽也沒看到,她就把帽子放在冰箱上,她媽媽去開冰箱的時候也沒看到帽子。

後來吃飯的時候這女兒就不講話了,她媽媽說你今天好像心情不太好,她說對啊,我買了一個帽子,我跑到你面前你沒看到,我放在冰箱上面你也沒看到,她就很委屈了。但是她媽媽比她更委屈,她說你講到你的帽子,你有沒有看到我今天做了頭髮呢?我的頭髮也是新做的啊,你也沒有看到,你也沒有讚美我啊。

我們每一個人都活在自己的妄想,這個妄想是你捏造出來的,這就是人生會變得無解啊。如果人生只有單純的還債,只有業力那很單純,因為你的業力跟妄想結合在一起,因為你業力刺激你的時候,只有當下,後面就是你的妄想。我講實在的話你要走不出你的妄想,人生無解,臨命終的時候也無解,阿彌陀佛也救不了你。

所以經典上講很清楚,一切業障海,皆由妄想生。我們現在重新定義一下,什麼叫業障深重?你妄想打得多你就業障深重。這樣子嘛,就是這個意思。

其實人生的快樂痛苦,跟業力沒有直接的關係,跟你的心理素質有關係。有些人他比較樂觀主義的,他打的妄想他會在好的方向打,這就唯識學上,安立美好的名言,這種人是不錯,好人。有一種人是喜歡自討苦吃,他遇到事情喜歡在悲觀的思考,負面的思考,他安立不好的名言。但是真正的道人是完全不安立名言,離一切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