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有十二類眾生

這一大科叫作約因標名。這個因指的是眾生的五陰,叫作因。因為眾生的內心,他的這個五陰身心世界能夠造作種種的業力,所以它是因。就著五陰身心來標出這個依報國土的假名假相,叫作約因標名。

前面那一科是講到眾生顛倒,講到眾生的正報;這一科講世界顛倒,這個是講依報。我們上一堂課講到第二科的第二小段,「六想成輪」。

六想成輪

是故世界,因動有聲,因聲有色,因色有香,因香有觸,因觸有味,因味知法,六亂妄想成業性故,十二區分由此輪轉,是故世間聲香味觸,窮十二變,為一旋復。

這個地方的六想成輪,就是說,眾生輪迴的根本是六塵。我們一念心在六塵當中生起各式各樣的顛倒亂相,所以造了各式各樣的業,就有各式各樣輪迴的差別相貌,叫六想成輪。看經文就容易清楚。

所以,在眾生的有情世界當中,我們「因動有聲」。這第一個「動」是我們最初清淨本性的一念的無明妄動,妄動以後就創造了音聲,因為音聲是以動來當作它的相狀。由音聲來牽引我們這一念妄心,就有所謂的色境,這個色境就出現了。再由這個色境熏習妄心,就有香塵產生。這個香塵又再熏習我們的妄心,就有觸境。我們對於這個觸的這種貪愛、味著,就有所謂的味境。由這個味的種種的造作,就產生了我們的內法塵。所以這個地方講到,六塵的生起是由音聲而帶動色、香、觸、味、法。

所以作一個總結說:「六亂妄想成業性故,十二區分由此輪轉。」在整個六塵的造作過程當中,首先是依止六種顛倒錯亂的妄想。這個地方是講惑,眾生起惑的一個相貌。就是說,眾生依止六根去攀緣六塵,就創造了六識;因為根塵識的交互作用,就引生了六種差別的顛倒妄想。這個是講到起惑。由這個妄想的堅固就「成業性故」,就造了各式各樣的業力,由業力就招感了十二類生的差別的這種生死輪迴的果報。這個地方講到惑、業、苦了。

所以總結,在有情世界當中,這個聲、香、味、觸(這個地方是廣泛地指六塵),眾生貪著六塵的差別,所以窮盡十二種變化來當作一種旋復。這個旋復就是循環,週而復始的循環。

「窮十二變,為一旋復」,這一句話我們解釋一下。

這個地方,古德的註解是分成兩種意思來解釋。當然,這兩種意思都是扣著六塵的因緣。

首先從眾生的因地來說。眾生在因地當中對六塵貪愛的相貌是不同的。比如說,有些眾生接觸六塵的時候,他聽到音聲、看到色塵,所起的是一種想,他產生很多很多的妄想。那麼這種想就會產生卵生,因為卵因想生嘛。這個想是比較輕飄的。眾生在因地當中,他對六塵的貪愛如果是一種情愛的成分,那麼胎因情有,他就變成一種胎生。就說明了眾生在因地當中對六塵的貪愛是有十二種差別的,就構成十二種循環。這是從因地上的說明。

其次,從果地上來說,眾生在果報當中所顯現的六塵也是有所不同的。比方說卵生的動物所發出的音聲,跟胎生的動物所發出的音聲也是有所不同。這個六塵表現在十二類生當中,它的果報相也是有十二種的變化。

這個地方就正式說明了眾生因地在六塵當中有十二種的貪愛,有十二種的造作,最後就有十二種的六塵出現。這個就是所謂的「窮十二變,為一旋復」。也就是說,它整個生死輪迴主要的增上緣,還是以六塵來當作根本。

看最後一段。

招感成果

乘此輪轉顛倒相故,是有世界卵生、胎生、濕生、化生、有色、無色、有想、無想、若非有色、若非無色、若非有想、若非無想。

乘此,這個「此」當然指的是六塵。眾生因為貪愛外在的六塵的差別,就有各式各樣的輪轉。這個因果的相續的作用,起惑、造業、受苦這樣的輪轉,就產生了十二類的顛倒之相。哪十二類呢?就是卵生、胎生、濕生乃至於若非有想、若非無想,十二種的差別。這個地方就是說,在因地當中當然我們內心都有惑業苦,但是惑業苦其實有十二種差別,這個差別是從六塵來區分。

比方說我們講飲食,飲食在六塵當中具足了色、香、味、觸四塵。比方說喜歡早上吃東西的,那就是天人的六塵,容易招感天人的六塵;中午吃東西的是佛陀的六塵;黃昏去受用飲食的,是畜生的六塵;喜歡晚上六塵,貪愛晚上的色香味觸的,是鬼神道的六塵。同樣的六塵,因為眾生的貪愛不同、造業不同,區分成十二種的差別果報出來。它是這個意思。當然,因地上是看他的造業,那果地當中,它六塵顯現的相貌也各式各樣。

我們從果報上來說。其實六塵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音聲,你看六塵的第一個緣起是音聲。你看在面相學,面相學判定一個人的福報力、他的性格、他最近的運勢怎麼樣,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聽他的音聲。從一個人的音聲可以看到他很多很多的事情。因為它整個緣起當中,是由一念妄動以後先有音聲,再有色塵、香塵乃至於法塵等等。所以我們從他因地當中所貪愛的六塵,就可以論斷他未來的果報的六塵;從果報六塵當中,我們也可以知道他因地的六塵是怎麼回事。就是他這個「窮十二變,為一旋復」,有因就有果,有這個果又會帶動另外一個因,如此輾轉地循環。

這個是講到眾生有情世界的顛倒之相。

淨界法師《楞嚴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