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濕病、痛風來說的話,怎麼來治療呢?只要找出原因來,其實要徹底根治應該還是有希望的,除非是非常非常嚴重,去到晚期了,壽將盡了,就是沒有方法,否則應該還是有希望;但是如果你方法不對,就可能越搞越糟。藥師法門就是講我們要吃好,要睡好,要心情好。這也是我們身體能夠長久健康的一個保障。

對於痛風病人來說,具體怎麼辦呢?

首先要吃好,吃好應該包括十個方面:

1、不要吃油膩的食物。

2、不能夠喝酒,尤其是禁止喝啤酒。

3、應該要大量地喝水。大量喝水以後把尿酸晶排出來,你可以喝一點粥,粥裡面放一點點鹼,酸鹼中和就會促進尿酸排出來。

4、預防肥胖。

5、防止高血脂。

6、合理用藥,用藥不合理也會導致尿酸過高,防止由藥物引發的血尿酸增高,比方說你長期打青黴素,長期服用阿斯匹林,本來腎小管能夠正常地排泄尿酸,這樣子就會抑制腎小管排泄尿酸,留下很多尿酸。

7、要吃一些保健的食物。比方我們昨天說的,吃燉木瓜。可以拿一些木瓜,大概是100克,蘋果5克,豌豆300克,粳米50克,可以適當地加一點白糖,50克到100克。對於那種風濕病人,可以用這個方法幫助到他,因為木瓜本身就有一個袪濕和舒筋絡的作用。

還有一種就是叫做虎杖芽,一種草,可以涼拌,比較嫩的虎杖芽,春夏都有的,如果你把它採集起來,春天、夏天當然吃新鮮的,秋冬可以吃乾的,也是有作用的。涼拌一下,150克應該也是有幫助的。這是對於風濕寒痹型的痛風有作用,就是說他有痛風,覺得手腳都冷,寒痹型的就可以用這個方法。用木瓜這些來治療,食療法嘛。

如果是風濕熱痹型的,就可以炒絲瓜;對於那種肝腎陰虛型的痛風,用天麻和杜仲各15克來調理,可以放一點米,熬稀飯也是可以的。

8、吃中藥的話,三痹湯應該是可以。

9、如果用藏藥,如意珍寶丸和二十五味兒茶丸,這些應該也是有幫助。如果是痛得很厲害、很急……要知道中藥和藏藥,它只能夠治療慢性病,慢慢發揮效果,如果你運用得好,應該是有方法可以根治;如果你來得很急,它效果是很難發揮。如果突然很急、很痛的時候,就可以用西醫的秋水仙鹼。大部分現在都是用這個了,這個止痛消腫的效果就很快,但是要少用,因為長期用進一步會傷害到你的五臟六腑。

10、適當地受持八關齋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