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樂都是心在作怪

如今不少富翁,雖居於豪華的別墅內,卻常常失眠,無藥可治;更有一些高官厚祿之人,為爭權上位而強作歡顏,心無安閑,生活中少有歡喜可言。由此足以證明,苦樂主要是由心所引發,跟外在物質的好壞關係不大。

苦樂到底是建立在外境上,還是內心上?不少人對此從來沒有思考過。

其實,如果說外境上真實成立苦樂,那不論誰接觸此外境,都應該生起同等感受,但實際上並非如此。就拿不淨糞來說,喜歡潔淨的人見後會發嘔,不願靠近;而豬狗見之卻歡喜若狂,覺得遇到了難得的美味。或者對於美女的身體,修不淨觀的人認為是一具臭皮囊,而貪慾強烈者會覺得美妙悅意。

因此,外境上並不存在苦樂,一切統統是心在作怪。心認為好,就會帶來快樂;心認為不好,就產生痛苦。

以前陶淵明在隱居山林時,做了一張無絃琴,這張琴僅有其形而不能發出聲音,陶淵明卻常常獨自在家「撫琴自娛」,煞有介事而又自得其樂。與之相反,如今不少富翁,雖居於豪華的別墅內,卻常常失眠,無藥可治;更有一些高官厚祿之人,為爭權上位而強作歡顏,心無安閑,生活中少有歡喜可言。由此足以證明,苦樂主要是由心所引發,跟外在物質的好壞關係不大。

記得有一條新聞報道說:溫州有一個億萬富翁,他雖然很有錢,但一點都不快樂。

有一次,他在隨從的簇擁下,從一家星級酒店出來。一個乞丐向他伸手乞討,他不耐煩地給了一元錢。

乞丐顯得非常高興。他覺得很驚愕:一元錢竟讓乞丐興奮異常,而自己日進千金,卻找不到任何東西能挑起自己的興奮,這是為什麼呢?

於是,他讓隨從們先回去,說今天要自己走一走。等大家離開後,他又回頭去找那個乞丐,並在一家偏僻的餐館裡請乞丐吃飯。

為了不讓別人認出他,他將臉遮擋在衣服裡,與乞丐探討起了人生。

乞丐告訴他,自己每天都很快樂、很輕鬆,每天晚上睡八九個小時。

乞丐的話,讓他感到悲哀。因為他日日為失眠所擾,吃再高級的安眠藥也睡不著。所以,他深深體會到,財富不一定能帶來快樂......

因此,只有對心的本體有所了解,甚至對空性有所認識,才會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快樂。除此之外,再怎麼樣辛辛苦苦尋找快樂,快樂也會像彩虹一樣,離自己越來越遙遠。《入行論》也說:「若不知此心,奧秘法中尊,求樂或避苦,無義終漂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