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苦要受,有福不要享。受苦的時候要高興,享福的時候不要高興,要警惕。為什麼,因為苦受完了就沒苦了,福享完了就沒福了。苦受完了,後面就剩下福。福享完了,後面就只有苦了。不管是苦還是福,都是有一定數量的。福是修來的,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前世不修,則今生沒福。福由善生,行善就是修福,行善的人將來有福。

你從前修了那麼多福,這個福是善業,這個福積在那裡永遠是你的,不會減少。修多少就有多少。好比把錢存在銀行,你存的數目是一定的。你只取不存,再多的錢,總有被取光的一天。取光了就沒有了。你只享福而不懂得修福,你再大的福報都會有享完的一天。享完了就沒有了,後面就只剩下苦了。

所以我們說一個要惜福,一個要修福。

福報要珍惜,福來之不易。福是修來的,不是求來的。求是求不到,不修則沒有。修多少就積多少。福報由行善生,行多少善就積多少福。所以有福不要急著去享,不要急著去用,你不用它不會消失,會積在那裡,你的福永遠是你的,別人偷也偷不走,搶也搶不走,因為是你修的。你現在不享,留在那裡,福越積越厚,福報越來越大。後面的福報無窮無盡。所以福要珍惜,要惜福。福用完了壽命就沒了。

福是修來的,不修則沒有。所以要修福。修福的方法是行善,福報由行善生,行多少善就積多少福。你不修福,福用完了就沒有了,後面就只有苦了。所以一定要修福。用執著心去行善,修的福是人天福報,人天福報有漏,不能出三界六道。不著相修福,則福德變成功德。功德無漏,福德有漏。功德能出三界,因為功德裡面有智慧。福德不能出三界,福再大都是在三界裡面享。功德裡面有福德。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是第一大福德,第一大功德。

所以我們要受苦,不要享福,要惜福,同時要修福。同時,如果修福時能不著相,則能把福德變成功德。把有漏的世間福報,轉化成出世間的無漏功德。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一心念佛求生西方,是最大的功德,最大的福德。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