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的俗務不要用放大鏡去看

每天我們經歷多少事情?一週呢?一年呢?佛陀要我們放下,放下的僅僅是金錢嗎?僅僅是名利嗎?僅僅是美色嗎?

每天的經歷,都是考驗,看週遭的人都在是非爭議,雖然我也是當事者之一,但唯我事來則辦,事走則閑,那我也是完成阿彌陀佛給我的一張答卷。

莫要為今生這點事計較,生生世世多少事?我們都妥善解決了嗎?可是又聽說誰為前世棘手的事勞心費神呢?這不是我們看得開放得下,而是我們根本就沒有那個能力去解決。不但沒有能力,而且無常也到了,無奈何,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熱衷於俗務塵情,世情濃,則道意淡,於是怎麼樣呢?生生世世輪迴去吧,只可惜了這一世的人身。

糾葛於世情的是是非非,看看我們身邊的一切,教我們的不就是這個嗎?你就是走在街上,那從商場裡傳出的樂曲,也是男女悲歡離合的調子,誰愛了誰,誰又比誰多愛了誰,誰心裡又放不下誰,誰又想傾訴給誰,誰又遇不上誰,然後就是煩惱,一首流行歌曲聽下來,聽到的是什麼?您品品那些歌詞,聽了感覺都是一肚子的煩惱!您靜下心來想想,難道不是嗎?

世間塵勞常罣礙,深山靜坐也徒然。我們淨土行人,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印祖教導:行住坐臥不離阿彌陀佛。難道這行住坐臥當中就沒有人事糾葛嗎?當然有!印祖的這個「行住坐臥」就在煩惱當中,然而,雖然浸沒在煩惱當中,但是我的「行住坐臥」依然不離阿彌陀佛!這就是功夫啊!接聽電話,聽電話那頭罵,我在電話這頭淡然解釋,解釋得通,當然好,解釋不通,你對我錯就是禪,放下電話,我還是一句一句念我的阿彌陀佛!剛才電話裡的是是非非,問我,我茫然不知。萬事轉頭空空空,何必為此淨土往生大事之外的小事斤斤計較呢?這是真功夫!

人生幾十年而已,說長也長,說短也短。即便家大業大,在茫茫六道苦海里,我總是在濤翻浪卷裡掙扎的一葉孤舟,除了阿彌陀佛,我再無以依靠!焉敢不念佛?一切過往雲煙,都是你對我錯,不予計較。能交往,我們以後還是朋友,你因為這個芥蒂,斷絕與我往來,那我也隨緣就好。世間的俗務不要用放大鏡去看,越放大,煩惱越多,何苦呢?你願意糾葛你的是是非非,那我還是念我的阿彌陀佛,最後出輪迴的事情,還得靠自己,誰也靠不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