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業行人應閱讀哪些書籍

問:請為年輕淨業行人推薦應該閱讀的書目。其中哪些需要研讀?具體一點,好嗎?如果要深入經藏,請問哪個版本的大藏經更加精確?三藏十二部,閱讀順序應該怎樣確定?

大安法師答:閱讀淨土宗的書目,還主要是以淨土五經一論以及淨土宗祖師的著作為主。那麼五經一論,我們對它的原文要了解,要熟悉。所以你要讀誦啊,書寫呀,禮拜呀,用這些方式先熟悉。然後對這個五經一論重要的註疏,你得要去研究。

比如《阿彌陀經》有三個註疏,你得要深入:蕅益大師的《彌陀要解》,蓮池大師的《彌陀疏鈔》,幽溪大師的《圓中鈔》。你把這三個註解搞熟悉了,等於你對《阿彌陀經》有一個比較系統深入的了解。

對《無量壽經》你得要了解,以康僧鎧的本子為主,同時對五種原譯本也得要熟悉;然後研讀一下隋朝慧遠大師的《無量壽經義疏》這個本子。對《往生論》你要了解,就得了解一下曇鸞大師《往生論註》。《觀無量壽佛經》,就得要研讀一下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那麼這些,你得要深入,要熟悉。

那麼對祖師的著作,像善導大師、永明延壽大師、蓮池大師、蕅益大師、截流大師、省庵大師,尤其是我們第十三代祖師的《印光法師文鈔》,這些書籍——祖師的著作,你要反覆去讀。還有《淨土十要》。如果再加上永明延壽大師的《宗鏡錄》,更擴大一點——《華嚴疏鈔》、《大智度論》,這些大經、大論讀一下的話,那麼你要去了解這些,都要用十年、八年的時間。所以你現在不要貪得太多。先在淨土宗這個範圍當中,你不斷的——花上十年、八年的時間——來給它融會貫通。然後再了解一下其他宗門、教下——通途的法門。

不要一下子什麼都看。什麼都看,就像猴子抓苞米一樣:很想抓一大堆,可能最後一個都抓不住一樣。所以還是:你修淨土法門,不僅在行上一門深入,在解上都必須一門深入。否則你首先看到的通途經論太多的話,反而會妨礙對淨土法門信願的確立。

因為它跟通途教理,有不共的地方。你先入之見,就把通途教理的衡量來評價淨土法門,常常是:差之毫釐,失之千里。所以一定要對淨土法門不可思議的這種本質要領,產生深切的信願之後,確然不拔,不受其他宗派的影響動搖的時候,你才可以看點其他通途法門的經論。

那麼《大藏經》:實際上這個時代能夠發心閱《大藏經》,也是了不起啦。但不一定人人都要這樣去作。如果你修淨土法門,你閱讀《大藏經》,目的是什麼呢?難道僅僅想作一個大通家嗎?你作個大通家,如果對淨土法門沒有產生深信切願,你以通家的身份還是解決不了生死啊!

我們學佛了生脫死,才是我們最迫切的一個目標哇!《大藏經》無非是詮釋戒、定、慧。那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就具足著戒、定、慧三無漏學,菩薩的六度萬行。六字大經王啊!

所以我想:我們不要貪多嚼不爛。但萬一你有因緣去讀《大藏經》,建議你:蕅益大師作過一個《閱藏知津》,按照蕅益大師閱藏的線索,先看什麼,後看什麼。可能蕅益大師有兩次閱藏的經歷,有三次閱律藏的經歷,他有一些好的經驗讓我們避免走些彎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