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就是究竟的平等心

修行這條路要堅持走下去,確實有很多困難、很多障礙。仔細地把這些困難、障礙想一想,實際上都是自己內心在計較、分別。本來什麼事情都沒有,自己一琢磨、一計較、一分別,問題就來了。

我們在迷惑的時候,總是不能夠觀照自己,總是想要改變別人,這是萬萬做不到的。不但是普通人做不到,任何一個有權威的人都做不到,都只能夠自己想法來改變自己。

不要希望能夠改變別人,不要希望別人改變對自己的看法,這是萬萬不可能的。只有自己經常迴光返照,把內心的障礙、內心的牆壁一點一點拆除掉,讓這顆心真正空掉,讓心裡有一點空間,讓心裡平平坦坦的,不要有溝,不要有坎,不要有荊棘。

我們迴光返照一下,所有的煩惱都是自己跟自己過不去。每個人都好好的,就是自己不好。自己一好了,天下太平。佛說:以佛眼觀眾生,眾生都是佛;以佛眼觀山河大地,山河大地就是淨土;以佛眼觀察人間,人間就是極樂世界。各位道友!好好地改變自己,不要自己給自己找苦惱。

經常有居士走到方丈室問:我怎麼修?我怎麼這麼多煩惱?我怎麼感到一切都不順心,一切都不好?實際上一切都好!就是自己在分別計較。誰好誰不好?自己找煩惱。自己沒煩惱,一切都好了。

古人說: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我們不要做庸人,要做有智慧的人,要做大丈夫。盡管我們這一堂,男眾少,女眾多,女眾也要有丈夫氣概,那就當下女轉男身。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上說:只要念觀音菩薩名號,觀音菩薩能夠讓你女轉男身。怎麼轉呢?在心裡轉,在心地上轉。像觀世音菩薩一樣大慈大悲,有無緣慈,有同體悲,那還有什麼男女相呢?那還有什麼是非人我呢?沒有是非人我,哪裡去找煩惱啊?

記住啊——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有了無緣大慈,每一個人都有緣;有了同體大悲,所有的人都是一個人,沒有彼此。

有的男眾也有煩惱。煩惱從哪裡來呢?也是人我是非,也是張三長、李四短。表面上看是男子漢大丈夫,心地卻不是那麼回事。同樣要學觀世音菩薩,逐步養成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這就是修行,這就是落實佛法,這不是唱高調。如果不從這個地方下手,修行怎麼落實得了呢?修行哪一天才能修到家呢?哪一天才能成菩薩,哪一天才能成佛呢?要成菩薩,要成佛,一定要從平等心開始。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就是究竟的平等心。

培養平等心,你也不必拿出任何財物來,只要有這種心態,你就快活得很、自在得很!你就成了個無事人。這樣的好事我們為什麼不做,偏要自找苦吃乾什麼呢?這樣的快樂不去享受,偏偏要自找煩惱,何苦來哉!

這樣地自找煩惱,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每個人都是在這麼做。包括我自己在內,往往也是自找煩惱、自找沒趣。事情過後,回想一下,自己打自己的嘴巴。何必如此呢?為什麼當下那一念就覺照不了呢?還是熟處太熟,生處太生!

要讓生處轉熟,熟處轉生,逐漸習慣菩薩的精神,觀世音菩薩的精神、布袋和尚的精神。大肚寬腸,慈悲喜舍,任何人我是非、煩惱障礙,統統裝進乾坤袋裡。乾坤一袋裝,人生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