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成功路上的10顆「地雷」

一個從不期望擁有成功人生的男人肯定不是一個好男人,同樣,一個從不做出努力的男人也絕對不會是一個成功男人。可是,還有不少男人盡管拚命努力,也偶有些許收穫,但仍未擁有預期中的最終成功,這是因為他們不幸挨「炸」了!人生的成功雖然絢爛,但通往成功之路上卻佈滿可怖的地雷。說穿了,誰能學會尋找、懂得避開這一顆顆人生地雷,誰就能笑得最甜、笑到最後,這可要看你的本事了。

第1顆地雷:好色

食色雖然是本性,但若好色到超出一定程度,這便表明你的雙腳已經踩在一顆大地雷上了。老武曾是一個很腼腆的小夥子,25歲之前迎面撞見本單位的年輕女同事,臉還會莫名其妙地紅到脖子根。但幾番的蛻變折騰,後來的老武鎖定在心底的淫慾像所羅門瓶子裡的魔鬼,被肆無忌憚地釋放出來。終於,某夜,手癢難忍的老武居然對公司那位年輕清純的女文員伸出了傷天害理的歹毒之手,且被當場逮住。盡管老武手中握有6張文憑,外語講得呱呱叫,每年的業務創業也是領先的,但因踩中了這顆地雷,以後的20年他只能在勞改農場裡度過了。

第2顆地雷:貪財

老胡並不是個常缺錢花的人,挺括的衣褲和鋥亮的皮鞋,以及那只價格不菲的真皮提包,特別是相當得體的舉止談吐,都給人以一種體面人士的美好印象。老胡快滿30歲的時候,機關裡甚至還言之鑿鑿地傳聞他即將擁有一個重要頭銜。可是,那顆該死的地雷就在這時「轟」地爆炸了——任職前的審計無可置疑地查出,老胡居然已在本單位的賬房裡貪污了一個巨大的數目!老胡頃刻間倒下了,他在單位領導、反貪局官員以及一臉嚴肅的警員面前拚命扇著自己的耳光,尖著嗓子直喊:我完了,我完了。他的哀鳴在單位靜寂的走廊裡可怕地迴蕩,眾人聞之,無不毛骨悚然。

第3顆地雷:衝動

大凡男人特別是血氣方剛的年輕小夥都或多或少有些魯莽衝動。年齡和個性上的若干缺陷情有可原,但無端和無羈的衝動一旦失控,就會釀成天大的災禍,直至讓你玩完。小薛曾因善於吃苦甘於奉獻,在他所在的糧油貿易系統有口皆碑,可以說已向最後的成功邁出了堅實的步伐。不料某時,緣自一個雞毛蒜皮般的誤會,小薛與前來買米的一個中年人爭吵起來。小薛一時衝動,卯足了勁狠狠推揉了對方一把,那人仰天跌倒,後腦撞在身後的磅秤上,當即命喪黃泉。確信這一切已鑄成鐵一般的事實,犯下「過失殺人罪」的小薛痛哭流涕追悔莫及。

第4顆地雷:心胸狹窄

即使始終沒有聽到震耳欲聾的爆炸聲,這顆地雷其實也已在發揮可怕威力了。對於男人,心胸狹窄都往往被視作不夠大氣、成不了大器的代名詞。如果你感覺良好,不去及時排除這顆地雷,突然被炸得七零八落絕對是難免的。

第5顆地雷:吹牛

有的女人也會不幸患上虛偽陋疾,但似乎有人統計過,男人對吹牛皮的愛好程度,至少10倍於女人,也就是說,吹牛男人的數量至少是同類女人的10倍,可見,這顆地雷主要是為男人所設。老盛外貌持重,說話時一字一頓,給人以極端的可信賴感,可實際上全是吹的。老盛曾憑仗吹噓,狠狠地賺過幾把。當老盛冒充自己是國務院副總理的孫子,企圖與某家企業簽下造原子彈的合同時,警察拉響了早已綁在他腳底板上的地雷。

第6顆地雷:虛偽

看重功名利祿的男人更容易踩中這顆地雷,不少男人甚至還可笑地認為一個不會虛偽的男人無法「在人堆裡混」。老邢的臉部表情永遠是皮笑肉不笑,十句話裡至少有九句在真實性上應該打折扣。當然,相當長的時間裡,整個單位上到局長下至掃地的小姑娘,都對老邢印象特好。老邢也頗為自得地認定,憑著自己的這一招,絕對已能一呼百應,這樣的虛假感覺一直保持到單位裡實行競選。那回,老邢的得票數出奇稀少,竟只有自己那一票。老邢由笑轉哭,原來人們早已識破了他那虛偽待人的拙劣伎倆。

第7顆地雷:吹噓

自從在眾人的提攜和機會的幫助下,老金創下全公司銷售新紀錄之後,他的眼睛就長在額頭上了,說話不再用嘴巴而是用鼻子哼哼。後來,老總的前任小蜜莫名其妙地愛上了他,他更是頤指氣使,不可一世,常把同事當做兒子無緣無故地加以訓斥。故事的結局當然是地雷爆炸:誰都不再心甘情願地幫助老金,老金的銷售業績一瀉千里,老總視他是個累贅,包括他的女友在內的所有人都認為他是個古怪而無能的男人。

第8顆地雷:懶散

一個只會賴在被窩裡謀劃宏圖大業的男人,一個只喜歡坐在太陽底下打瞌睡做甜夢的人,注定是個毫無收穫、與成功無緣的男人。老朱是個胸懷大志的男人,他的心願是成為世界首富。可是,每當躺在床上的他被溫暖的陽光曬得火辣辣時,他又覺得這樣舒舒服服地躺著直到死去其實也蠻不錯。結果,那顆像鬼魅一樣緊緊尾隨著他的地雷永遠甩不脫,結果,老朱的褲兜裡永遠只有兩疊可惡的欠賬單。

第9顆地雷:邋遢

說起阿浩,誰都會對他的才能蹺大拇指。但每當有人提出,是否讓他擔當某個角色,便立馬有人嗤之以鼻。在規範有序、潔淨氣派、倜儻人物雲集的公司總部,胡亂穿戴、渾身邋遢,幾乎像一個叫化子的阿浩明顯是個異類。而且不管有多少好心人提醒過多少次,他這個臭毛病反而更厲害。有一回,老總對阿浩的一份產品營銷策劃書佩服得擊節讚歎,將他喚至身邊打算委以重任,誰知,沒等阿浩靠近,一股久未洗澡的汗餿臭味洶湧襲來,老總猝然熏倒。毫無疑問,其實真正倒下的是阿浩。

第10顆地雷:不良嗜好

在這裡,不良嗜好是指嗜煙、嗜賭、嗜酒,有時當然也指嗜洗足、嗜桑拿、嗜歌舞、嗜毒品諸如此類。如果你沒能把握好尺度,任何一種嗜好都有可能徹底毀了你。使你成為一個最可悲、最可惡、最可恥、最讓人扼腕嘆息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