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

本經的修行重點在——一心歸命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它是一種本尊相應的法門。誰代表阿彌陀佛呢?阿彌陀佛的法身是沒有形相的,阿彌陀佛的應化身是存在十萬億佛土外的。那我們怎麼去皈依阿彌陀佛的功德呢?從本經的開示,就是以名號來總持阿彌陀佛的功德。所以,《阿彌陀經》主要的修行特色,就是一心歸命阿彌陀佛的名號。

既然要我們皈依阿彌陀佛的名號,本師釋迦牟尼佛就有需要解釋,你所皈依的境,它特殊的功德在哪裡,所以這裡講阿彌陀佛的聖號,就是無量光、無量壽的功德,所代表的是阿彌陀佛的清淨法界體。

我們看第三段總結:阿彌陀名號即眾生本覺理性。就是說,阿彌陀佛的聖號,是阿彌陀佛清淨法身所流露出來的。如果我們今天去憶念阿彌陀佛的佛號,等於是憶念阿彌陀佛的清淨法身一樣,所以說是始本不二,生佛不二。總而言之,我們在念佛的當下,是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這地方把念佛的因果關係,顯示出來:

所謂一念相應是念佛的因地,一念佛是念佛的果地功德。我們執持名號,佛號在我們的心中運轉時,一句佛號念、誦、聽──當你聽到自己聲音的時候,這叫一念相應,雖然這個相應的時間很短暫,但是你的生命已經產生了變化,就是你在你的心中,已經積集了極樂世界功德的力量,乃至念念地相續,念念地成就如是功德莊嚴。這裡就正式地標出本經的無上因果。

我想身為一個佛教徒,基本的觀念——一切法因緣生。無論你是什麼宗派,無論你是大小乘,如果你不肯定一切法因緣生,那你就不能算是佛教徒了。這個因緣生有所謂的因跟果;極樂世界的果地功德,它是一種廣大無邊的依報國土。極樂世界,那個地方的活動範圍,是供養他方十萬億佛,範圍多廣啊!它的正報壽命,是長遠無盡的正報壽命,所以是一個時空無盡的國土。

那你今天說:「我不念阿彌陀佛,但是我想成就這樣廣大的依報國土。」那你怎麼辦呢?你說:「我靠佈施、持戒。」不可能的!因為凡夫的佈施、持戒,心中是有所得的。你佈施的時候,可以像普賢菩薩「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嗎?

你持戒的時候,你是有對像的持戒,你是有時間性的持戒,你睡覺的時候,你就不能持戒了。你在積集因地的時候,有時空的限制,怎麼可能招感沒有時空限制的果地功德呢?你離開了阿彌陀佛的聖號,離開佛陀所施設的因緣,你不可能成就這種果地的功德,因為它是一個時空無盡的國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