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了他(她),我就活不下去嗎

有個別年輕人總覺得:「離開了他(她),我就活不下去。」其實,佛陀在《無量壽經》中早就講過:「人在世間,愛慾之中,獨生獨死,獨去獨來。」這是一個深刻的教言。

佛陀認為,愛情是無常的,更是煩惱之因,故對此不要過於沉迷,不然會招致意想不到的痛苦。其實,除了佛陀以外,漢地的古聖先賢對愛情也有一些認識。比如,發生在莊子身上的故事:

一天莊子出門,看到一座新墳,一女子手執扇子,正對著那座墳連扇不已。問她為何這樣,女人說:「墳中埋的是我丈夫,他死時有遺言,如果我要改嫁,必須等墳土幹了才行。我現在急著改嫁,所以用扇子扇墳,讓墳土盡快幹。」

聽到這番話,莊子心中很不是滋味,回家後將此事告訴了妻子。莊妻聽後,先是數落那婦人沒良心,然後發誓說:「如果你離我而去,我絕不會如此無情。」

天有不測風雲,沒幾天,莊子突得急病死了。入棺後,莊妻一身縞素,每天哭哭啼啼地為莊子守喪。不久,有個翩翩少年來到莊家,自稱是楚國的王孫,想來拜莊子為師。得知莊子剛辭世,少年很傷心,表示要為莊子守喪百日。

守喪期間,因王孫氣度不凡,莊妻慢慢對他生起愛意,遂託人向其求婚。王孫同意了,不過提了一個條件:「莊子乃我老師,我千里迢迢到此,如果一面未見,就太遺憾了。希望你能打開棺材,容我見老師最後一面。」

按彼時習俗,入殮後再開棺,這對逝者極為不敬。但為了盡快成親,莊妻一口就答應了王孫。但萬萬沒想到,一劈開棺材,莊子竟然坐了起來。此時,王孫也倏忽一下不見了。莊妻這才明白:原來,王孫乃莊子的幻化。此時她羞愧難當,沒多久就懸樑自盡了。

這個故事也告訴我們:世間的恩愛,是十分無常的。

有個別年輕人總覺得:「離開了他(她),我就活不下去。」其實,佛陀在《無量壽經》中早就講過:「人在世間,愛慾之中,獨生獨死,獨去獨來。」這是一個深刻的教言。

看世間,每個人莫不如此,來到這個世界是獨自一人,最後離開也是孑然一身,所以,沒有誰真正離不開誰。

許多人在年輕時,為了愛情、財富,一直就像螞蟻一樣忙忙碌碌,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才開始去考慮:「我死後,生命會不會延續?如果會,下輩子是什麼樣子呢?」但這時候再思索這些,可能已經來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