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以「和」為貴

中國古代以「和」為最高的價值。孔子弟子有若說:「禮之用,和為貴。先王之道斯為美,小大由之。」孔子亦說:「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孔子所謂「和而不同」也就是保留自己的意見而不人云亦云。「和」的觀念,肯定多樣性的統一,主張容納不同的意見,於文化的發展確有積極的促進作用。孟子提出「人和」,他說:「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儒家的以和為貴的思想在歷史上曾經起了促進民族團結,加強民族凝聚力,促進民族融合,加強民族文化的同化力的積極作用。

所謂「和」,不是不承認矛盾對立,而是認為應該解決矛盾而達到更高的統一。和,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重要前提。

和立身

與己和,心平氣和

「與己和」就是自我內心世界沒有劇烈的矛盾衝突,從而保持內心的秩序與平衡,也就是《中庸》說的「喜怒哀樂……發而皆中節謂之和」。

「與己和」需要回歸內心生活,必須為自己的心靈保留一個自由的空間,一種內在的從容和悠閑,心平氣和。

「與己和」需要心態平和,遇事冷靜。如果心態不平衡,對什麼事都抱有成見,凡事抱怨,遇事就失了分寸,怎麼談得上內心秩序?

與人和,和而不同

《周易》:「和氣致祥,乖氣致戾。」

意思是和氣能帶來吉祥,乖張會導致禍殃。

對人和顏悅色,一團和氣,自然人人樂於親近;若是對人一臉嚴霜,橫眉冷對,甚至一言不合就拔拳相毆,則人人敬而遠之,避之唯恐不及。

「與人和」並不是一味地迎合別人,而是在與人和睦相處的同時,還要保持自我人格的獨立,所謂「和而不同」。

和興家

夫妻和,其利斷金

《周易》:「二人同心,其利斷金。」

只要兩個人一條心,就能發揮很大的力量。

家是有根和有魂的,根和魂是由女人掌控;家是需要支撐的,而男人是家裡的頂樑柱。

世界上最偉大的力量是愛,最強有力的武器是感動!夫妻同心,其利斷金!

一家和,黃土成金

古人經常說「家國天下」,認為「齊家」才能「治國、平天下」。

貧窮不可怕,可怕的是「單絲不成線,獨木不成林」。家人齊心,相互愛護,關心支持,不拘小節,有事共擔當共商量,啥事都不是問題。

家事無對錯,只有和不和,一家和,黃土成金,家和才能萬事興!

和為貴

天人和,全神貴真

莊子說:「獨與天地精神往來,而不敖倪於萬物。」

「與天地精神往來」就是天人和諧,莊子認為要達到「天人和」的狀態,就需要「養神」,乃至「全神」。

精神狀態能影響甚至決定形體的健康狀況,精神修養到一定程度,達到「全神」還能使形體保持穩定性而趨於長生。

莊子還認為「真」是比「神」更內在於人的東西,只有守護住這一人的本質,人才成其為人,「貴真」就是珍重人與生俱來、自然天成的真性情。

陰陽和,全身貴生

老子說:「名與身孰輕?身與貨孰多?」

在老子看來,身體生命的價值是遠遠大於名譽和物質財富的,耗用生命去追逐身外之物是不值得的,所以他主張「全身貴生」。

古人云:「一陰一陽之謂道,偏陰偏陽之謂疾。」

人體陰陽不和就會生病,只有陰陽調和,才能身體健康,精神振奮,才能「全身貴生「。

和生財

義利和,和氣生財

古人云:「財乃養命之源。」又云:「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義、利和」就是在利益與道義之間有一個平衡,追求物質財富是人的自然需求,符合道義,不是壞的,並且有了一定的物質基礎反而有助於人們遵守道德規範,所謂「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

人氣就是財氣,和氣生財,會做人才能聚財。

清末著名商人胡雪岩有「和氣生財」的生意經,就是堅持「得饒人處且饒人」,不傷和氣,十分注意維護別人的面子,因為他深知一個人的信譽被損壞,對大家都不利,「饒人一條路,傷人一堵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