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護六根,斷除淫慾

當年佛陀住世的時候,要求出家人防護六根,並示言若縱諸根名為放逸,若能攝護名不放逸。阿含經中也說:再沒有什麼東西比女人的色、聲、香、觸更能抓住一個比丘的心。何況還未曾受具足戒的行者呢?我們修學大乘的行人,似乎忘記了這一點,嘴裡批判著邪淫,而眼還在看、耳還在聽、鼻子還在嗅,甚至還會有想去碰一碰女人的念頭或舉動。怎麼說呢,這是自取纏煩惱的表現吧。

當年,有一位隨佛陀修道的比丘叫文殊師利,宿世善根,修三摩地,得神通自在。這位比丘也有一個徒弟。有一天,文殊師利決定考驗一下他的徒弟,於是,就施神通變化成一個妖艷的女人,來到徒弟面前,並戲笑、挑逗沒完沒了。這位徒弟感覺到快要受不住了,於是拔腿就跑。

女人在後面追,不依不饒。直到他再也跑不動了,累得癱倒在地上了。那女人追過來後,就在他面前化成了碎片。然後文殊師利就出現了。徒弟在驚悸之餘,內心即獲得了解脫,得法眼淨。因為他終於明白了色即是幻,即是空,非實有,亦非斷滅,是從憶想分別所生。不久之後,他就獲得了無生法忍。

末學入道以來,也曾苦於此事,基於個人經歷等情況,感覺這如幻之女,對於對我的攝受力意是如此強大,真是不可思議。所以,總要攝護諸根,不令攀援、放逸;但萬一避不開,就得從心地法門上下功夫了。先培養適當的定力,然後深觀諸法實相,不著不受,不作異想。

當年在世情生死中流浪時,也曾為女人幾度沉淪,感覺那就是生命的全部,是活下去的唯一理由。這是不達諸法實相的表現,《集論》云:若知無自性,定無有貪瞋。執著於女人,就是把女人當成有其自性的主體了,看那女人的嫵媚多姿,多愁善感而溫情脈脈,誰能忍心說女人唯是因緣和合,沒有自性,其貌是誑,其心無主?然而這的確是個假相,人若不自欺,勇敢面對,就能斷欲。然而,那妖嬈婀娜、風情萬種、情深意切的女子,古往今來令多少英雄豪傑為之氣短,為之沉沒。也許這就是所謂的億劫顛倒想吧。

顛倒妄想太久了,逆行返本的確不太容易,但最終絕對可以做到,這是個明顯的道理。所以,修行者應該善自調節。一般是從觀想上著手最為得力,四念處、五停心觀中所示的不淨觀,的確是一副良藥,常用常靈,習久功夫成,自能斷欲。淨宗祖師也極為推崇不淨觀。其實,沒有解決不了的難題,怕就怕行人缺乏防護意識,不是真正的願意斷除這個慾望。

那麼,為什麼不淨觀能起作用呢?一般來說,人類的慾望主要生於淨觀,所謂的「淨相隨轉」,不但生欲貪,還生掉舉,五蓋之中佔兩個,極其障道。人類生來就有對乾淨、潔淨、純淨、清淨、素淨之事物的渴望和佔有,沒有人喜歡肮髒的東西。尤其是對女人的取向更是如此,首先是皮膚白淨、細滑,然後五官端正,再者就是高矮胖瘦,最後是衣著打扮。這幾樣搭配得比較好的女人,對男人來說,勾魂攝魄的力量非常強大。男人為了美女,能掀起戰爭、欺君滅祖,殺父殺母,何況出佛身血,一切都在所不惜。這應該就是所謂億劫顛倒想吧。

一般情況下,修道人,在常作不淨觀的的基礎上,能防護六根,再加上心咒的力量(咒語主要用於狹路相逢等特別時刻),基本上都能斷除淫慾,銷此億劫顛倒想,不歷僧祇獲法身。然而如果行人藝高人膽大,敢於不作防護甚至在欲而行禪,功夫不到家而能免於色難者,無有是處。行人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