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事不必在我,隨喜一切功德

佛教興衰在人事的和合。在《涅槃經》上說:魔王要是看到有兩個普通的居士在鬥爭,他內心起歡喜心,但是這個歡喜的相貌不是很明顯;這個魔王要是看到兩個住持正法的菩薩互相的譭謗鬥爭,魔王起大歡喜。

為什麼呢?譬如兩虎相鬥,一死一傷,這就表示佛教即將要衰亡。因為自讚毀他很容易造成人事之間的不和,佛教的推廣就會產生障礙,所以這個地方我們倒是要注意。這個自讚毀他,我們應該要修隨喜功德來對治。

整個佛法的事業其實不是單一的因緣,諸位如果慢慢思惟整個眾生的因緣是多元化的因緣,所以我個人經常用一個偈頌自我勉勵,這個地方提出來給大家作參考,我經常想的一個偈頌就是:「成事不必在我,隨喜一切功德。」就是說佛教的事業,有很多人會創造很多的功德,能夠住持正法、續佛慧命,這個功德不一定是我要去做,我也可以扮演一種次要的角色,乃至於我根本沒有參與都可以,我們在生命當中不要把這個我看得太重要。

當然佛法是講無我,但是我們一個初心菩薩,剛開始不要這麼高的標準說是我空,就是把這個自我意識壓低一點,壓低一點就是說成事不必在我。世間上有很多很多的功德出現,這個功德不一定要我去做,很多人去做都可以。這個功德出現在別人的身心上,我是用什麼心情呢?隨喜一切功德,只要我發出我的隨喜,我對這個功德就有一種參與感。

換句話說,其實我們採取自讚毀他,對我們自己完全沒有好處。諸位想想看,我們今天去譭謗他人,他人的功德不會跑到我的身心上,不可能,你只有給自己障礙,成佛之道自己障礙自己。當然今天一個人會自讚毀他,這個人應該是多少有一點資糧了,有點資糧的時候,你應該壓低自己的姿勢,不一定什麼事情都一定要自己去做。所以,這個地方我們應該要修隨喜功德來對治,這是第一條自讚毀他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