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痛是生命的提醒

接受無常,開始是一件痛苦的事,因為從久遠以來,你一直習慣於逃避它。其實,無常像一個面貌丑陋、內心溫柔的怪人。如果你不熟悉他,會害怕看見他的臉;一旦你了解他,就能與他愉快相處。

人們在稱心如意的時候,往往忽略無常,盡管情況越變越好也是一種無常。只有在面臨傷痛、疾病、分離、打擊、情況變糟時,才突然感受到無常。這是生命在以一種猛烈的方式提醒我們:不要沉溺在安全的幻夢中,沒有永恆不變,沒有萬無一失。如果現在不開始關注精神修持的話,這一生也很快將在盲目的追逐和焦慮中空耗過去。

我第一次接觸死亡是在六七歲。我的外婆突然病倒了,家里人都圍在她的床邊哭泣。我很愛她,想為她做點什麼,於是偷偷跑到村外一個拆毀的瑪尼堆那裡,圍繞廢墟不停地磕大頭,念觀音心咒。我發願把自己磕頭、念咒的功德迴向給外婆,希望她好起來。她去世前的幾天,我一直在外面磕頭,沒有守在她身邊。

外婆的死讓我無比強烈地感受到生命的無常,同時也讓我懂得佛法修行的價值。我沒有參加外婆的葬禮,只是一個人來到瑪尼堆磕頭,祈願這份小小的功德能對逝去的親人有所幫助。

無常是修行人的密友,它時刻提示我們保持警醒,並且給我們以鼓勵和希望。無常意味著凡事都有改變的可能。不管我們以前犯過多麼大的錯,也不管我們現在有多麼愚昧無知,只要我們按照正確的方法去做,就可以清淨過去的罪業,逐漸不再迷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