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臟食療養生的好食材

早在中國古代,就有「一谷補一髒」的說法。五穀有小米、大米、小麥、大豆、高粱。其中小米可養脾、大豆可養腎等等。中醫認為,五穀不僅可以裹腹,還是五臟食療養生的好食材。現代研究表明,五穀雜糧對五臟的養護確實具有針對性。說明中國古人對食物和健康養生的辯證認知,在實踐與總結都是走在世界前列的。

一、小米重養脾

小米是五穀之首,常食能補脾益胃。小米對脾虛體弱的人而言,可謂是進補的上品,可補中益氣、延年益壽。

做法:熬一鍋小米粥,用湯匙撇出小米粥上層的精華——米油,空腹喝下,有很好的養脾胃的療效,每天早晚均可服用。

二、大米重潤肺

大米涵蓋稻米、紫米等,在出現肺熱、咳嗽等症狀時,具有很好的滋陰潤肺的作用。

做法:用小火熬製大米粥,直至米湯濃稠,只喝米湯不吃米粒,隨時可服用。

三、小麥重養心

小麥被稱為「五穀之貴」。中醫認為它能養心安神、除煩去燥。對消除女性更年期綜合征、自汗盜汗以及煩躁情緒有食療作用。

做法:取帶皮的全小麥熬粥,或去中藥店買一些浮小麥熬水,每天早中晚服用。

四、大豆重養腎

大豆中的黑豆被稱為「腎之谷」,中醫認為它具有補腎強身、解毒、潤膚的功效,對腎虛、浮腫有較好的食療作用。  做法:泡發後打製成豆漿,或煮黑豆粥,每天早晚各一次。

五、高粱重養肝

高粱和大豆都屬於雜糧,但卻是五穀裡不可缺的配角,高粱具有養肝益胃、收斂止瀉的功效,尤其是患有慢性腹瀉的人,持續吃一段時間後,會有良好的功效。

做法:把高粱米加工成面粉後炒熟,用開水調成稀糊每天早晚飯前服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