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造新殃,等於又添了一層污染

那時候在雲居山,也有人偷懶,晚上也好白天也好,早板香、午板香不願來,虛雲老和尚講:「你多坐一支香,在那打瞌睡、打妄想,也是坐的。那一支香,念佛的人,你總要念幾句佛吧?你參禪的人總要提話頭吧?總要提兩下吧?」

所以講,坐一支香,有一支香的功。轉生以後,你就少坐那一支香。有些人善根深厚,是過去生培的,也是克勤克儉,從小、少慢慢做的啊!

有的還不知道做了多少生,做了多少世,轉世到了那一生,一聞千悟,什麼事都懂,這是他過去生修的,不是今生(這一世就)能做到的。修行辦道這件事你想討巧,走巧路,沒有這個事。一定要老老實實,腳踏實地把蓋在自性上面的這些髒、污擦得乾乾淨淨,一點沒有,才能放出徹天徹地的光明。

去除這個髒,各有各的手段,有的人鏟,有的人推,有的人擦,有的人用水沖,各式各樣。不管哪一樣,你只要在那上面動,髒總會逐漸少,就怕你不在上面動,還往上面添,那就麻煩了。

所謂添,就是不想改自己的脾氣和習氣毛病,專門用電燈照人,不向自己照一下,這樣(鏡子上的髒)你就擦不掉了,還會增加。

所以祖師們一再講,「隨緣消舊業,切莫造新殃」。新殃就是新罪,殃就是災殃、禍,你一造新殃,就等於又添了一層污染。

原來的髒還沒擦,新髒又增加了。這樣自性光明能顯現嗎?不可能啊!有些人的苦行那麼堅持,堅持多少年,為了什麼?為了就是磨練自性,磨練個性,磨練習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