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佈施,要達到無私奉獻

真正的佈施是無私的奉獻,你如果沒有達到這個,你也是佈施,但你這個佈施的等級不高,真正的佈施要達到無私的奉獻。

在我們平常生活當中,遇到別人痛苦的時候,或者別人缺少東西的時候,你多少都給過別人一點東西。人大概都有這個經歷,這也就是人的本性和本能。我現在回想起來,小時候都幹過這種事。那時我們住在鄉下,常常有乞丐挨家挨戶乞討。我們叫他們「叫花子」。他們背個背夾,拿個口袋挨家挨戶地走。他們走到哪家,那家的人就拿碗舀點米給他;或者走到哪家,那家人還沒吃飯,就給他舀碗飯吃。我都幹過這事。

乞丐來了,大人不在,就叫小孩拿碗舀米給他。乞丐都穿得髒,小孩子把米一倒進乞丐的口袋就說:「還不趕快走,看到都噁心!」乞丐轉過臉去就說:「凶啥凶,今後我有了也不理你呢。」你經歷過嗎?我今天想起來,覺得這樣說最不划算了,你米也給他了,最後還沒落個好。想起這些畫面都覺得後悔。

當時為什麼不說:「你這麼困難呀,我只有這點,給你,你將來好好的…」人家聽著心裡可能好受些吧。是不是?你那個窮凶極惡、居高臨下的樣子,好像人家窮就永遠的窮,好像你有就永遠的有。

我們人往往就把握不好,幫人都會幫出煩惱和痛苦來,就是因為你的態度有問題。你總是用居高臨下的態度,心裡想著我是在幫助你。你心裡想的往往是:「我多行你不行嘛,所以我幫助你;我幫助了你,你就對我好點,要識相點。」按佛法講,這都是煩惱。

所以我們今天在幫助別人、利益別人的時候,你是用煩惱的心在佈施,你是用煩惱的心在奉獻。知道不?所以乞丐見你都跑得快,他都離你遠遠的,他拿了就跑了,他還回頭看你嗎?回頭看你眼晴都睜得大大的,詛咒你的,對不對?所以呀,你看這佛法的偉大就在這裡。要佈施,要無私的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