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剩一具尸首,你還想她嗎

一個人的一口氣沒有斷,很像一個樣子。等到無常鬼一到,一口氣回不來了,你們想想看,還像個什麼東西?天冷的時候,還可以拖延幾天。若是天熱的時候,不過一天,已經臭得沒有人敢去聞了。再過幾天,已經爛得沒有人敢去看了。就是你最要好的妻妾兒女,恐怕到了那個時候,也不肯像你活的時候一樣的看待你了。

你們看見相貌好的女人,歡喜得了不得。你們閉了眼睛想一想,等到這個相貌好的女人沒有了氣,只剩了一個尸首,你們還想她麼?再過幾天,爛成了一堆膿血,你們還愛她麼?再過幾天,只存了幾根白的骨頭,你們還愛她麼?所以喜歡女人的人,真是糊塗人,真是沒有道理的。

不要說人已經死了,就是活的時候,穿上了好衣服,自然看了像很體面的,只要細細一想,他皮膚裡頭,是什麼東西?不是膿血,就是臭汗。他肝腸裡頭,是什麼東西?不是屎尿,就是蛆蟲。臭不臭呢?齷齪不齷齪呢?

所以一個人,實在是沒有什麼好處。一個身體,實在是一件很沒有用、很不乾淨的東西,實在可以不要的。倘然能夠修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去,這個身體在蓮花裡頭生出來了,就不是這個樣子了,就是一個金剛不壞、乾淨香潔的身體了。

節選自 黃慶瀾《初機淨業指南》 印光大師鑒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