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是過去的果,又是未來的因

當我們知道生命的因緣,是由心力創造出來的,那麼心力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在唯識學上說:性界受三恆轉易,根隨信等總相連。我們的心,通於善、惡、無記三性;這個界是指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受是感受--苦、樂、舍,三種感受;性是講因地造業的因緣,感受是業的果報。

也就是說:在三界當中,我們的心念不斷地變化,一下子起善念,一下子起惡念;一下子墮到三惡道,一下子到人天…完全是由心來主導。

根、隨、信,這個根是指根本煩惱,隨是指隨煩惱,這兩個都是煩惱;信是善根。

就是說:我們每個人的心念,在造業的過程中善惡摻雜,有時候早上起善念,晚上起惡念,念頭的生起也不是固定的,它是變化的。

第二段:動身發語獨為最,引滿能招業力牽。

心的造業力最強,它能夠發動你的身、口去造業。所以你的身、口只是一個工具,真正造業者是你的心,那麼心造什麼業呢?比較重的叫引業,比較輕的叫滿業,當我們生命結束的時候,就牽引我們去得果報。

這一段的整個主要思想,是告訴我們:我們的生命是由思想、由心念來決定的!

一、從你現在的果報,可以反觀你過去的思想。

比方說:你今生很富貴,你前生一定有很多佈施的思想,對於物質世界,你喜歡跟人家分享;比方說你長得很莊嚴,你前生一定有很多持戒的思想。所以說:今生的你,是由你前生的思想創造而來的。

二、那我的來生是怎麼樣呢?你也可以自己觀察。

一個人到了四十歲,除非有很大的突破,否則來生的相貌,大概已經差不多了。在你這一生經歷的過程當中,你經常生起什麼樣的想法?

你有一些財物,你很喜歡跟人家分享,來生富貴的相貌已經畫出來了;別人刺激你,你不選擇對立,你選擇忍辱,來生的莊嚴相貌大概也畫出來了。

因此,現在是過去的果,同時又是未來的因,你今生的思想它已經影響你來生的果報,由此構成一種輪迴性----過去創造現在,現在也創造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