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師父,可不可以同時幹好多事並學習呢?

慧廣法師答:生命很短暫,不要什麼都想做。如果一輩子只想做好一件事,你就是天才;如果一輩子想做好兩件事,就說不清了;如果你想同時做好三件事,這輩子就肯定是個庸人。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自己還有沒有明天。就算只完成一個夢想,也需要每天不斷努力,珍惜每一分每一秒,何況要同時完成三個夢想?

打個比喻:有的人既想做偉大的科學家,又想做威德廣大的慈善家,還想做成功的企業家,結果什麼都做不好,一事無成。因為,無論做什麼,他都無法百分百專注,總是心猿意馬,自我干擾,時間也分成了三份。

只有真正的踏實的付出自己的全部能量,能夠完完全全地掌控自心時,你才能隨緣地做好每一種角色。因為,只有這樣,你才能安住在每一個當下,不會出現我上面談到的那些情況。

如果你們希望自己的人生能達到圓滿,就要在每個當下作出清晰的判斷,不要自欺欺人。一定要明白,自欺欺人者,不可能實現超越,也難有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