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跌倒了到底扶不扶

如果你看到一個老人跌倒了,你會不會把他扶起來?這個話題已經提陞到中央電視台要為此在全國展開討論,進行正面宣傳的層次了。我們號稱是東方文明古國、禮儀之邦,如今這樣的話題要全民來討論,你說丟不丟臉呢?其實,這不只是扶不扶老人的問題,老人會不會訛詐你也是個問題。

所以,我們要從兩方面反省,首先作為跌倒的人,能不能不去訛詐別人?要從這個問題開始去反省,因為有不少好人就是這樣被訛詐的,被訛詐的多了,很多人就害怕了,導致到最後沒人關注誰對誰錯,變成是道德為什麼會淪喪的問題。

一個跌倒的人為什麼會去訛詐別人呢?自己沒錢,想找個人幫他付錢,如果是這個原因,那就是缺德。從這個概念可以引申到很多方方面面,道德是怎麼開始淪喪的,就是一件件小事累積下來,傳播開去,影響了自己,也影響了他人,潛移默化造成的。

比如老師們,在學校為人師表教書育人,如果不能滿足他們的需求,如果家長們紛紛表示希望老師單獨教授自己的孩子,他們就會跑到外面去辦補習班,賺小孩的錢。那些罵老師缺德的人要想一想,如果沒有家長送孩子去補習,老師就不會做這些事了。

很多人罵醫生收紅包,沒人送紅包醫生怎麼能收紅包呢?我看到的是,很多時候不是醫生索要紅包,而是病人拚命要送紅包。有一次我在成都看望一位要做手術的朋友,他硬塞紅包給麻醉師和手術醫生。我問他:「你為什麼要塞紅包?」他說怕他們不好好打麻醉,怕他們不好好做手術。就這樣,從病人們因為擔心去塞紅包,變成醫生覺得自己又沒有索要,對方硬塞為什麼不能拿?這就助長了醫生收紅包的風氣。慢慢的隨著攀比愈演愈烈,醫生也就開始變壞了。有一次在新聞報道裡出現解密醫生如何賺錢的視頻,說闌尾炎要開刀手術,一個紗布就只值這麼多錢,你用16個紗布就能賺多少錢,多開藥,多檢查,教這些東西,這不是缺德嗎?

現在大家關注的很多社會現象,不能單純說是誰對誰錯,大家都有錯。整個社會道德淪喪的問題,要從方方面面去檢討,要從每個人學會知錯、認錯、改錯開始,懺悔不是一兩個人的事情,不只是個別行業崗位的事,哪個人不曾犯過錯呢?關鍵要有懺悔之心。

作為一個佛教徒,我們要做的不是譴責別人,而是從自己做起,不管別人是怎麼做的,你要具有正知正念正行,你要善護念好自己的身口意。如果你跌倒了,不能去訛詐扶你起來的人,這是一個道德標準,因為佛教徒不能說謊,你絕不能誣陷他人。

如果你是一個佛教徒,連放生都熱衷去做,何況救人呢?要知道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七層高的佛塔非常雄偉與殊勝,古代的佛塔多是儲存佛陀舍利子的地方,當然這個舍利子並不單純是佛身留下的白色或彩色結晶體,有時也可以是咒語,像五部大咒這些都可以叫舍利子,是法舍利,所以佛陀靈魂的象徵就是佛塔。能造七層樓高的佛塔,已是功德無量,但要救人一命,比這功德還要大,可見人的生命多麼寶貴啊。

從記載來看,佛陀講的《大藏經》整整103冊,從頭到尾都在講「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諸惡莫作,就是不要傷害眾生。佛教徒會盡力救生放生,盡管眾生是放不完的,但一顆慈悲的心已極其珍貴殊勝。平時,你願意買魚、買牛、買鳥等拿來放生,這樣的事你都願意去做,為什麼一個人跌倒了卻不願去扶呢?如果你是一個真正的佛教徒,你肯定會去扶,救死扶傷本來就是我們應該做的事。

當你能夠虔誠地信佛、學佛,根本不用考慮那麼多風險與問題,直接扶就行了!訛詐我們也行,如果他真的需要幫助,身上有就給,能幫多少就幫多少。不用教我們去學雷鋒,真正信佛的人個個都是活雷鋒,一定會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們連為螞蟻、蟑螂、烏龜王八都服務,何況是人呢?

一個佛教徒,永遠不會放棄慈悲,也會不斷提陞智慧,福慧雙修才是修行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