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詠麟:佛寺裡的譚校長

譚詠麟是粵語歌曲集大成的繼承和發展者,他已然成為香港一個無人可以超越的歌壇神話人物。在閃耀的星光背後,他還是一位虔誠的佛弟子。

熱心慈善

譚詠麟一直熱心慈善事業,譚詠麟的父親譚江柏去世後,他一直呼籲各界好友將送花圈的帛金折現,並把籌得的帛金善款捐給慈善機構。譚詠麟辦完父親的喪禮後,帛金善款共有二十八萬元。他十分感激各界好友的善心,並表示已決定將二十八萬善款,以爸爸譚江柏名義,分別捐贈予明星足球隊基金,作捐助安老及獨居老人之用,以及捐給志蓮淨苑用作學基金、老人基金及弘法基金。

佛門中的譚校長

很多人都稱呼我「譚校長」,實際上雖然我不是校長,但真的對教育事業做過貢獻,因為我是佛教志蓮小學的校董事長。有一天,來到「志蓮淨苑」參加畢業典禮活動,剛進入校門已經有學生在大叫「譚校長」,這令我有點不好意思,因為真正的校長剛好在我旁邊迎接我呢!

在活動中我看見這些學生令我感到很欣慰。看著學生成長,學業有成,這是辦學者的欣慰。我也有過學生時代,知道為人師表不容易,教導學生要付出不少心血。尤其是對一些頑劣分子,更加要付出愛心和忍耐,才可以將他們導向正軌。我也曾經是一位頑皮又懶散的學生,如果沒有這些師表者,又怎麼會有我這一位「譚校長」呢!

學校沒有慶祝活動的日子,我也會來到「志蓮淨苑」逗留一會兒,這裡能給我寧靜的感覺。這是真的,不要僅將它看作是一處觀光旅遊點,它是屬於香港人的成就和驕傲。不少人在這裡花了很多時間和心血,才完成這一間間佛教建築物。一梁一柱,一磚一瓦,雖然不至於金碧輝煌,但也有古樸名剎的建築風格。「志蓮淨苑」採用了傳統的木建築,全寺純以木石建造,設計簡單,充分反映了唐代的古建築特色,流露著寧靜祥和的氣氛。在這繁囂的香港大都會,有這種風格氣質的「志蓮淨苑」,對一些都市人來說,真是消了不少戾氣和煩憂。這也正是中國佛教文化的特色。

在這裡我最喜歡到魚池觀賞,除了我的錦鯉之外,我最喜歡蓮池的荷花。在盛夏的雨後,水珠在荷葉滾動,清澈可愛,更喜歡蓮花有它的個性,出污泥而不染嗎!

這裡有不少老人家在頤養天年,度過人生最快樂的時光。真的替他們開心,畢竟,這些年長者,曾經為我們的社會付出過,我們回饋他們也是應該的,這也應該是「志蓮淨苑」創辦的宗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