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誠供養得生天道

佛陀時代,王舍城的頻婆娑羅王好樂佛法,並因聽聞佛陀的教化,深契法義淨信堅固,經常燃燈供養大興佛法。之後,由於提婆達多以噁心教唆其子阿闍世王篡奪王位,迫害佛陀弘法,因此,全國的百姓都心生怖畏,不敢再燃燈供佛。

當時有一位信奉三寶的女子,在僧眾解夏自恣之日,一如往常地恭候於佛陀經行的路上,燃燈供養聖者。阿闍世王聽聞此事極為震怒,立即下令處以劍輪腰斬,殘酷殺之。女子命終之後,往生三十三天摩尼焰宮殿之中。從此處宮殿,又前往西南方帝釋所居的善法堂。

帝釋見到她,驚嘆地問道:‘你過去生做了什麼功德,感得全身煥發金色光芒?若非修行有大威德之人,豈得容貌如此光明?’

天女以偈頌答之,稱揚:‘佛陀慈悲濟拔三界,乃三有之大明燈;至心瞻禮佛身相好莊嚴,燃燈供佛,乃諸法中最勝供養。一燈燃起能照破千古幽闇,佛之心燈則能除滅眾惡癡闇。我於燃燈供佛之際,敬信真如自性之心光益增清明,如是,我滿懷感恩地歡喜頂禮如來!’

以偈讚佛之後,天女來到佛陀淨住之處。世尊慈悲地為她開示,天女當下心開意解,證得須陀洹果。天女返回天上之後,比丘們請問佛陀:‘這位天女有何因緣,生於天宮呢?’

佛陀告訴大眾:‘這位天女前世在人間,於僧眾解夏自恣日,在佛陀經行的路上,燃燈供養如來,雖被阿闍世王腰斬殺害,但由於至誠供養的善因,命終之後,得生天道,能自在返回如來身邊,聽經聞法,建立正信,善解明悟,證得初果。’

典故摘自:《雜寶藏經·卷第五(五四)》

省思:

‘人天長夜,宇宙黮暗,誰啟以光明?三界火宅,眾苦煎迫,誰濟以安寧?大悲大智大雄力,南無佛陀耶!昭朗萬有,衽席群生,功德莫能名。’女子因敬信三寶,不畏艱難,一念真誠燃燈供佛,由此虔信恭敬供佛之功,得生天界之福,進一步感念佛恩,禮佛、讚佛、聞法出離,由外在事相的供燈,進一步點燃自性光明,光耀生命,脫離苦輪。

經云:‘唯有佛菩提,是真歸仗處。’三界火宅,誰得而安?幸有三寶留住世間,幸遇明師教導開化,高舉慧炬破眾生無明癡闇。所以聽經聞法、禮佛、供佛之際,更要返觀自照,破內心三毒癡闇,以自性之光續佛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