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在的困難是歷練成長的助緣

無論是人類還是其他動物,都有一個共同的本能———離苦得樂,都希望遠離痛苦,獲得安樂。一個人內心的力量,主要從離苦得樂的本能中生出來。你對苦的感受越深,壓力越大,危機感越強,內心就會越容易有動力。

古時一個人很窮苦,但也能維持,如果有機會能夠改變現狀,他一定會努力。一天,機會終於來了,一個貴人告訴他,在這堵牆的另一邊有一堆金子,只要翻過這堵牆,你的命運就改變了。他聽到後非常興奮,努力地去翻躍那堵牆,但沒有經驗的他無論如何努力都無法翻過去,每次還要吃苦頭,因此,翻牆成了一件非常苦惱的事情。

時間久了,他開始討厭翻牆,甚至對牆外的那一堆金子的希求也越來越淡,安於現狀,還開始抱怨老天不公平,為什麼自己這麼苦、做什麼事都有障礙,他多麼希望事事順心如意,多希望那堵牆消失。突然有一天,有一群狼向他圍過來,他無路可逃,唯一的逃生之路就是這堵牆,情急之中,他使盡全身力量,一下子翻了過去。於是,他得到了那一堆金子。

每個人都有很多美好的願望,就像牆那邊的一堆金子。但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你的願望越大,你的阻力就越大,關鍵你是知難而退還是知難而進,你能否超越你眼前這堵「牆」———你自己。不能突破自己,你永遠會感覺處處坎坷、困難重重;能夠超越自己,外在的困難就會變成歷練、成長的助緣。

逆境可以歷練人的意志,逆境也可以消減人的意志。你若接受它,試著去改變它,它會歷練你;你若逃避它、抱怨它,它會消耗你。

經常想「我做得還不夠,我可以做得再好一點」,內心就會越來越有動力;千萬不要認為「我已經夠努力了、我吃了很多苦……」,這些想法只會讓你更加苦惱,解決不了任何問題。心想事成,一個行為、一個想法,如果你每天串習它,天長日久,它就會成為你的習慣、變成你內心的力量。你現在的狀態,是你串習的結果。

好事會心想事成,壞事也會心想事成。「修行」的另一種解釋就是「串習」,有的人常常串習正面的力量,心胸非常廣闊,像大海一樣;有的人常常串習負面的力量,心胸非常狹隘,像針鼻兒一樣。學佛修心,內心的力量比較強的人,他可以轉境,所有的境界都會隨著他轉;心力比較弱的人,只能聽從命運的擺佈。每個人的內心都有無窮無盡的力量,好好利用它,好好歷練他,它可以讓你變成聖賢乃至佛菩薩。願力決定始終,智慧決定成敗。學會對境練心、歷事練心,把握每一個當下,讓每一次的困難、障礙、挫折、失敗,都變成歷練自己的機會。讓內心的成長去影響更多的人,讓每個人的生命都活得有價值,這樣,你的生命才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