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人要經得起考驗

學佛法的人,一定要把自己的自私自利心,消滅殆盡。不讓它作怪,擾亂定心。應將它變成一個為法忘軀的心。只要求得佛法,就是把自己的身心性命佈施,也在所不惜,絕無吝惜。不過,各位要曉得。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道高一丈,魔在頭上。」你越要用真心來修行,越要受考驗,只看你認識不認識而已。

若想修道,一定先要把貪心沒有。沒有貪心,就不會攀緣。不攀緣包括不攀金錢,不攀物資,所以一定要沒有貪心、嗔心、癡心,若有貪瞋癡三毒心,就生出很多麻煩。你們看!每個人自己不知有什麼業障,剛要認真修行,便發生魔障。所謂「要學好,冤孽找。要成佛,就受魔。」

現在(一九七九年)三步一拜的果廷(恆朝法師),剛剛才上路,知道用功辦道,把自己找回來。可是他母親生病,住醫院開刀,這一開刀不要緊,卻把果廷弄得妄想紛飛。在三步一拜的時候,拜他的妄想,這個考驗非常的厲害,如果招架不住,便隨境界轉了。可是果廷的心在動,身在拜,用堅強的意志來克服妄想。各位想一想,修道不是一件容易事。

果廷自己覺得對於其他的境界,都有把握,可以忍受得住。唯獨對這個境界(母親生病),有點受不住。雖然忍受不了,可是還在三步一拜,這就是不隨著境界轉的表現。

修道人要注意!不可打妄想。妄想是修道人的絆腳石。你有什麼妄想?就有什麼境界來考驗你。故我常說:「一切是考驗,看爾怎麼辦,覿面若不識,須再從頭練。」比如男人放不下太太,女人放不下丈夫,父親放不下兒子,母親放不下女兒。就在這個地方來考驗你,就在這個地方不能修行。所以境界一來了,就不容易打破這一關。所謂「修道如登百尺竿,下來容易上去難。」各位想一想!怎麼辦?若不向前進,就是向後退。向前進,容易上升;向後退,容易墮落。上升善道,下墮惡道。所以說:「難!難!難!修行一字令人寒,須早起,應晚眠,朝朝夜夜不得閑。」你說難不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