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怎樣對待出現在家裡的蚊蠅、蟑螂、螞蟻等所謂「害蟲」?

學誠大和尚:蚊子雖小,也是生命;素手輕拍,也是殺心。夏日可使用蚊帳。對於蟑螂,可以用裝油的容器誘之,然後拿出去放生。多祈求、迴向,堅持誠心與它們溝通。與人溝通還需要時日,何況與它們呢?一方面徹底清掃衛生,另一方面要減少內心的埋怨與斗諍,並堅持誠心與它們溝通。

來者皆有緣,結善緣、了惡緣。對於螞蟻,可以用食物佈施給它們,並誠心與它們溝通,請它們搬家。至誠祈求、堅持與它們溝通,作償債想,不宜殺生再結惡緣。

網友:有機農場應該怎麼防蟲?

學誠大和尚:以慈悲心與蟲子溝通,並專辟一塊地方留給蟲吃,共同分享大地的恩賜。

網友:在農作、建築施工過程中,遇到小的生命,尤其昆蟲這些,怎麼辦呢?

學誠大和尚:盡量小心防護,若不小心傷害到它們,要真誠懺悔。另外,每次開工前可至誠念誦《護生偈》七遍:「從朝寅旦直至暮,一切眾生自迴護,若於足下喪身形,願汝即時生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