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見貪安逸,卒流於貧困

「每見貪安逸」,貪圖安逸的生活,「尚服飾者」,喜歡享受,又追求服飾的華美。現在人買衣服,不是考慮衣服穿起來暖不暖,考慮名牌。衣服是拿來遮體的,拿來御寒的,現在變什麼?追求虛榮。很多人說,不穿流行的,還穿這麼過時的衣服,笑死人了。你就這麼怕人家笑,這個心就這麼容易動,哪有快活日子可以過?每個人對你都有看法,你要為幾個人活?每個人看法都不同,你應付得完嗎?所以應該回到聖賢人立身處世的這些原理原則,身心就輕安了;跟人家攀比,哪有盡頭!

更何況,笑死是他死,又不是我們死,這麼緊張幹什麼!而且風尚會轉,三年、五年以後,又轉回來了,那件衣服還是最流行的,叫復古。而且告訴大家,最重要的是氣質,人氣質好,五十塊的衣服穿起來都像五千塊。沒有氣質,再貴的東西一穿也像路邊攤的。所以人要愈看讓人家愈覺得舒服、有人緣,這是氣質。

從人生的經驗來看,貪圖享受,又好華美服飾的,「卒流於貧困。」隨波逐流之後,沒幾年就貧困下來了。為什麼?你去攀比、奢侈,福報就花完了,最終一定是貧困的結果。所謂由奢入儉難,人不能總是享福,福總有折完的一天,應該是積福、造福才對。現在的下一代很多花錢花得很凶,都可以看到十年、二十年後,這個家會變成什麼樣子,父母卻沒有智慧看到這些問題。我接觸一些年輕人,還在讀書,一個月的電話費就要幾百塊。你說他以後怎麼組織家庭?根本連當父母的能力都沒有。他連照顧自己都不可能,還照顧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