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方式決定你快樂或煩惱

有時候我想:人為什麼會生氣?其實人生氣的時候往往是意識在起作用,因為我們頭腦中有許多這樣那樣的觀念,在這些觀念的主宰下,我們就有了好與壞的差別。當遇到在自己觀念中認為該生氣的事情時,就會下意識地生起氣來。如果當時的觀念能轉過來,認為自己不應該或不值得為此生氣的話,沒準氣就無從生起了。我看過這樣一個故事:

從前,有個宰相請一個理髮師理髮。理髮師給宰相修到一半時,也許是過份緊張,不小心把宰相眉毛刮掉了。他頓時驚恐萬分,深知宰相必然會怪罪下來,那可吃不起呀!

理髮師是個常在江湖上走的人,深知人之一般心理:盛讚之下無怒氣消。他情急智生,猛然醒悟!連忙停下剃刀,故意兩眼直愣愣地看著宰相的肚皮,彷彿要把五臟六腑看個透。

宰相見他這模樣,感到莫名其妙。迷惑不解地問道:「你不修面,卻光看我的肚皮,這是為什麼呢?」

理髮師忙解釋說:「人們常說,宰相肚裡能撐船,我看大人的肚皮並不大,怎能撐船呢?」宰相一聽理髮師這麼說,哈哈大笑:「那是宰相的氣量最大,對一些小事情,都能容忍,從不計的。」

理髮師聽到這話,「撲通」一聲跪在地上,聲淚俱下地說:「小的該死,方才修面時不小心,將相爺的眉毛刮掉了!相爺氣量大,請千萬恕罪。」

宰相一聽啼笑皆非:「眉毛給刮掉了叫我今後怎麼見人呢?」不禁勃然大怒,正要發作,但又冷靜一想:自己剛講過宰相氣量最大,怎能為這小事,給他治罪呢?

於是,宰相便豁達溫和地說:「無妨,且去把筆拿來,把眉毛畫上就是了。」

眉毛被理髮師不小心刮掉,一般人都會大動肝火的,故事中的宰相之所以未動怒,全在於那句「宰相肚裡能撐船」的話,受這句話的影響,宰相認為自己應該氣量大,對一些小事情,能容忍。在這種觀念的的指使下,宰相的怒氣也就自然消了。

其實人世間的許多雞毛蒜皮的小事根本就不值得去生氣、去計較,為此浪費時間、浪費精力,引發身心上的疾病真得太不划算了。我還曾讀過一個潛水員的故事,故事的主要意思是這樣的:這位潛水員平素心眼小,動不動就愛發怒。有一次他在海底遇險,最後獲救的他經歷了生死考驗後對自己以前的所作所為進行了反省,他認為與生死比起來,其他的恩恩怨怨實在太不足道了。遇險後的他與以前判若兩人,他變得豁達開朗,他要珍惜每天的時光,讓自己生活在快樂中。

人難免都會有不如意的時刻,如何渡過每一次困難的煎熬,是對自己的一種考驗。在遇到生氣的事情時,不妨想想值不值得生氣,再想想生氣有什麼樣的後果,有沒有其它方式可以替代? 喜愛生氣的人往往沒能認識到情緒對人身心健康的嚴重危害。假如有位心理醫生鄭重告誡他:「如果你再這樣下去,你就會患上抑鬱症。」再帶他去拜訪一位抑鬱症患者,聽他訴說抑鬱症帶給自己的痛苦和沉重的心理負擔。或許這位愛生氣的人會懸崖勒馬。

快快樂樂過一天,煩煩惱惱也是過一天。自己的日子要如何過,是自己決定的。它決定你用那一種思考方式去看待生活中所發生的一切。要想成為一個快樂的人,你就應該去審視自己的念頭,看清楚你心中升起的這個念頭是正面思考還是負面思考。比如:你在大街上碰到你的上司,當你朝他微笑,衝他打招呼,而他卻視而不見,匆匆走過去。正面思考是:上司沒有看見我,沒有聽見我和他打招呼。負面的思考是心中七下八下,猜測上司不理睬自己的原因。

如:「他不願在大街上和我說話。」「最近我做了什麼事情得罪了他」等等。總之正面思考總是往好的方面想,負面的思考總是往壞處想。根據研究,正面思考可以提升記憶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因而創造更多成功,而引發更多正面的思考,形成一個快樂成功的正循環。負面思考會造成記憶力減退、解決問題的能力降低,引發更多負面思考,造成更多失敗的結果,而形成憂鬱的情形。

所以想要快樂的人,就要對抗負面思考,消除頭腦中的不正確的念頭。例如:當你心中產生這樣的想法:「他們看不起我。」第一步你要停止這樣負面的想法,你可以舉出一些證據來反駁這句話。有時候,負面想法的產生,是因為我們有錯誤的聯想。例如「我的學歷不高,沒有辦法和身邊高學歷的同事競爭」……這些錯誤的想法常常會讓你把事情做出錯誤的內疚,而感到自責、慚愧。要減少負面思考,就必須改變這些不合理的信念。因此消除消極的念頭也是要有一種意志力的。要抱定這樣的念頭:我就要做一個快樂的人,沒有什麼事情比這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