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知道自己應該專修還是圓修

問:請問法師,怎麼知道自己應該專修還是圓修?

宏海法師答:這個問題實際上就是說怎麼拿捏自己的根性,或者是自己的根機適合一門深入專修,還是適合所有的法都修起來,迴向往生?

首先我們剖析一下,專修、圓修,要應時節因緣。比如說我們處在這個時代,就一定要專修淨土。為什麼這麼說,因為圓修不成呀。圓修是什麼概念?從天台教下來講,就是大開圓解;禪宗來講已經就開悟了,這才有本事圓修。那麼我們這個時代的人,專修都專不住了,還能圓得住嗎?什麼叫專不住了?就是說「一心一意念佛」的能力都沒有了。圓修的那種併駕齊驅、總持並進,你能修得起來嗎?就好像讓你去操作一台機器,你都弄不好,老出故障。如果讓你同時去操作八台機器,你可以嗎?肯定沒門。

圓修就是從通途法修起,勤修戒定慧。我們的戒持得怎麼樣?就算是五戒,乃至於說酒戒也拋開,只說四根本:殺、盜、淫、妄,捫心自問,我們持的如何?縱然身業持得好,意業怎麼樣?這個一定要面對現實。

那定力呢,我們有沒有?即使是做人,也需要定力,這也需要福報來支撐。現代人的心理疾病、性格極端等問題,實際上就是因為做人的福報支撐的定力都不夠了。我們曾經看一部電影還能看得完,現在恐怕只有十五分鐘能夠撐得住。就這點兒定力,還能圓修起來嗎?智慧就更不用說了,沒有真智慧,都是煩惱顛倒見。在這種福慧已不足的情況下,只能專修,沒得選擇。

如果你覺得自己應該專修的話,至少你已經深信不疑淨土法門,執持名號執持得已經有了法喜,相應了,往生的心已經越來越有把握了。你會覺得修行只有一個目的:為了解脫,為了成佛。那麼當你已經有一個方法能幫你達成這個目的,你還要其他的幹什麼呢?如果有這個自我認知,就說明你已經知道可以專修了。

當然我們有時候心性不一,雖然道理上知道應該專修,可是過去結得緣很廣,跟別的法門都有緣,那可以萬善同修,正助同時。就是以念佛為正行,其他的可以當助行,這樣修也可以,迴向往生極樂世界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