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徒為何要跪拜

有些人看到佛教徒頂禮上師和佛、法、僧三寶,會提出問題:「為什麼要跪拜?佛教徒的膝蓋是不是太軟了?這算不算一種奴性?」

談到跪拜,我們可以先不談它的宗教意義,而從它的文化發展開始洞察。一般來講,東方人崇尚謙卑,當一個人謙虛之時,就如成熟的麥穗一般,懂得彎腰低頭。西方文化裡,一個人的謙虛表現,往往要先告訴大家自己是多麼有才能,然後再去表現謙虛。

跪拜,不僅僅是中國人的傳統,從佛教的發源地印度到整個東南亞,跪拜是一種象徵謙虛的東方文化。其實,跪拜之禮流行於世界上的文明古國,中國,印度,埃及,古代兩河流域的古巴比倫人,都有行跪拜禮的習俗。古印度時大眾認為,一個人需要經常檢討反省自己,只有謙虛的人,才會懂得反省,一個傲慢的人,昂首挺胸、目中無人的時候是沒辦法反省的。

印度人有個習俗,無論見到長輩、尊貴的人或是比自己優秀的人,會行「觸腳禮」,見面後先俯下身去觸碰對方的腳,然後再摸一下自己的額頭,以表敬重之意。中國人也是一樣,早在3000多年前的商朝,我們的老祖宗就是跪坐,上身挺直,兩膝著地,兩手扶膝,臀部落在腳後跟上,兩腳腳尖觸地。從跪坐習慣來說,跪拜禮是一種十分方便的謙禮,就這樣被流傳下來。

從古至今,跪拜一直都是表謙卑、致敬的常用方式,即使是孔孟聖賢,歷朝歷代的忠士諫臣也皆以跪拜為禮,處處顯現謙卑之風,從哪裡看得到奴性呢?有個詞叫「傲慢無禮」,傲慢則無禮,不會將謙虛的禮儀放在心上。

西方人的禮儀風俗和我們不同,他們對國王、女王在最隆重的場合也只是單腿曲膝行禮,大部分場合採用鞠躬禮。西方的日常禮儀,我剛出國時也不習慣,他們會擁抱一下,在你臉上親一口,表示非常喜歡你。我們不習慣就會告訴他們,用握手來表示就可以了。所以,西方人不習慣跪拜也沒有關係,佛教傳到西方,並沒有要求洋人們必須跪拜行禮,他們認同了跪拜的意義之後,自然會遵照教義和我們一樣五體投地。

回到宗教,當人們看到所有的佛教徒在跪拜,首先要明白他們在拜什麼?就像西方人在表達謙虛之前,喜歡把自己的優點先告訴對方一樣,佛教徒也在用跪拜向這個世界表達。

跪拜之前,佛教徒會雙手合十,這是在告訴自他:我是一朵快要盛開的蓮花,我跟佛實際上沒有太大差別,佛已盛開,而我含苞待放。我的心是純潔、完美的,但它被貪、嗔、癡、嫉妒、傲慢、疑心病等污染了,現在我明白這一切都是傷害的來源,我必須淨化洗乾淨這些污垢,才能如蓮花一般出淤泥而不染,燦爛盛開。

然後,雙手合十放在頭頂,這是告訴自他:「我要先懺悔自己無始以來由身體造作的罪業,殺生、偷盜、邪婬等等。」接下來,雙手合十放在喉間,這是告訴自他:「我現在要清淨由嘴巴造作的惡業,淨化我從無始以來造作的惡口傷人、挑撥離間、說謊、講是非、講大話、閑聊八卦等不善業,把我的口業也洗乾淨;最後,雙手合十放在心間,這是告訴自他:「我要懺悔無始以來由貪婪心、嗔恨心、邪見心等造作的一切不善業,把它們全部洗乾淨。」

為了把身體、語言、心靈這三方面造作的一切惡業淨化掉,我們來跪拜。額頭、兩個掌心、兩個膝蓋著地,將貪瞋癡慢疑這五毒徹徹底底,全部放下。「我要在偉大的佛陀面前、殊勝的佛法面前,尊貴的上師面前,請他們作證,我願放下。」

人的劣根性就是這樣,要有人看著、管著、批評著、監督著才行。人們從小在家裡被父母管著,在學校被老師管著,在單位被領導管著。他們在眼前的時候,大家可以很乖,他們沒管著的時候,很多人就什麼壞事都敢幹了。學佛的人,有上師三寶管著,就會懂得一些約束,慢慢就會學著棄惡行善。這一切,應該從懂得謙虛地反觀自己身口意開始,跪拜就是很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