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利,又稱舍利子,意為身骨,為梵文音譯。很多修行者遺體火化後會有舍利,佛舍利特指釋迦牟尼入滅火化後遺存的固體物質。

關於舍利有很多神奇特點,比如,硬度極高,用鐵錘敲打會錘砧俱陷,而舍利則絲毫無損。有的舍利還會長大、生小舍利等,這一點幾乎所有供養了真舍利的人都經歷過。但舍利的神奇與修行者的成就有很大關係,普通舍利和佛舍利更有天壤之別。我的上師嘎瑪仁波切昨夜在和眾多弟子座談時就講了一個他親身經歷的故事。

那是十多年前,上師在尼泊爾,獲贈一枚佛身舍利。當時上師才20多歲,他無法鑒別佛舍利的真假,便去請教一位老喇嘛。這位老喇嘛告訴他,真的佛舍利用鐵錘砸不碎,但用受過孕的雞蛋卻可以敲碎。好奇心令上師決定一試。

上師先找來一把鐵錘,將佛舍利放在平鋪於石面的黑絨布上,先用鐵錘輕輕砸,沒有任何破損,之後力度逐漸加大,舍利不僅沒有破損,鐵錘底部竟然凹陷了一個坑。然後,他托當地的朋友去找來了兩個已經孵化了一些日子的雞蛋,據那個朋友說雞蛋裡應該已經長出了小雞了。上師當時不相信鐵錘都砸不碎的舍利能用雞蛋敲碎,也想先用小力敲,之後力度再逐步加大,以不破壞雞蛋為前提。於是他拿起一個雞蛋,向舍利輕輕敲下去,沒想到奇跡出現了,就這輕輕一敲,舍利在瞬間就成為了粉末!這讓上師萬分後悔,因為這顆佛舍利異常珍貴,就這麼毀了,再也無法復原了。

從這個事件我們可以認識到佛舍利的靈性與神奇,佛祖的慈悲的確不可思議,他不希望傷害到任何的眾生。

這個雖然是鑒別佛舍利的簡易辦法,但也是終極辦法,屬於破壞性手段,具體鑒別時最好採用其它辦法,而有成就的高僧,遇佛舍利應該是一見即知真假的。

釋迦牟尼火化後,摩揭陀國、毘舍離國等八位國王將佛舍利平分八份,建塔安奉。至公元前3世紀,印度孔雀王朝第三代國王阿育王為弘揚佛教,發掘佛骨舍利塔,取出舍利,分別盛入八萬四千個寶函,重建八萬四千座新塔安奉。其中我國有十九座:

1、西晉會稽鄮縣塔,

2、東晉金陵長幹塔,

3、石趙青州東城塔,

4、姚秦河東蒲阪塔,

5、周歧州歧山南塔(今法門寺塔),

6、周瓜州城東古塔,

7、周沙州城內大乘寺塔,

8、周洛州故都西塔

9、周涼州姑臧故塔,

10、周甘州刪丹縣故塔,

11、周晉州霍山南塔,

12、齊代州城東古塔,

13、隋益州福感寺塔,

14、隋懷州妙樂寺塔,

15、隋并州淨明寺塔,

16、隋并州榆杜縣塔,

17、隋魏州臨黃縣塔,另兩處不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