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來培養自己的信仰

我們如何來培養自己的信仰?最關鍵的是首先要把自己原來對世間、對人生、對世界、對佛法、對佛教的認知全部放掉。什麼原因呢?世間上所有一切的書籍、知識、經驗,告訴我們的都是有限的存在,都是染污的,都是生死輪迴之因,都是世間動亂紛爭之因。所以說我們在世間上所接觸到的、自己所擁有的心理上的那些概念,完全都是錯誤的。而佛法僧三寶的概念,本身是清淨的、無染的、盡虛空遍法界的,所謂「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凡夫不能用染污心去理解清淨法。反過來說,我們如果沒有把世間上這些雜亂的東西舍棄掉,正法的內涵就接受不進來。因為我們一直被這些有形相、有局限的東西障礙住,這就很難去理解、去接觸清淨、無為的佛法。

第一,我們常常講的「善」和「惡」,都是從世間法立場上來談的,而真正從無相無為的概念上看,事物的本質是超越善和惡的,是沒有善惡形相、沒有善惡概念的。也就是說,善和惡的概念,只是在世俗諦範圍內,在世間法裡面有。

那麼,什麼叫善惡呢?佛法談到善的行為和起因,跟世間上所談的善的行為和起因是有所區別的,佛法裡面所談到善的本身就是要止惡,也就是說不能造惡業,不能去做這些有過失,有損於人,有害於世間的行為。反過來說,如果我們不去造作這些惡業,善心善緣善行才能夠慢慢培養起來、積聚起來。通常人忽略了這一部分,他會說,我去做一點好事,拜拜佛,念幾卷經,或者向廟裡捐幾個錢就行了,但實際上卻還默默無聞地在造惡業,惡業的力量是很大的,佛法怎麼有辦法入心呢?

所以,佛教裡面特別注重懺悔法門,懺悔就是懺除前衍,不再做惡,不斷悔過,發心不二過。只有把造惡業的心停掉了,才有辦法去行善,也就是說,要行善,就必須止惡。要止惡的話,你必須首先要培養起對三寶,對佛法的真實信心,否則,遏制不了自己無邊的惡業。在世間上,佛法認為是惡的,而不少人又恰恰認為是善的。比如損人利己、弱肉強食、以強凌弱等等的很多行為,根據佛法來講,都是不好的,在世間上面卻都是被允許存在的,被認為是合理的,但佛法認為是不對的,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也就是說從我們思想上面的認識是很局限的。

第二,從我們整個生命的歷程來看,我們整個生命也是非常有限的。人活一百年,也不過三萬六千五百天,何況還不一定可以活一百年,也就是說頂多活三萬天左右,可以看出我們整個生命的歷程非常有限。但是我們不能停留在這樣一個非常短促、局限的人生意義上,不然佛法就學不進去。也就是說局限在眼前的境界、現前的利益和快樂,這些都是無常的,都不是佛法的本質,更不要說我們還常常都是停留在物質層面上的利益和快樂,那更是靠不住的。

我覺得只有把這兩個問題想通了,對佛法的信仰才能夠真正培養起來,這一點很重要,否則學佛都是很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