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經感應錄:降伏湖神的經師

晉朝時,揚州江畔有一座亭湖神廟,湖神非常嚴峻兇猛。當時有位婆羅門僧,名叫法藏,善持神咒,闢除邪毒,頗有靈驗。有位小僧跟隨法藏學咒,數年有成,也能降伏種種邪毒。

小僧仗恃神咒有驗,來到亭湖廟投宿,準備誦咒以降伏湖神,卻不料忽然暴斃。法藏獲悉愛徒死於廟中,非常忿怒,立刻趕到亭湖廟去,不料也死於廟中。

與法藏住在同一寺內,有一位平日專持金剛經的和尚,聽說他們師徒都先後暴斃,特地來到亭湖神廟,黃昏時分,開始誦金剛經,到了夜半,聽到呼呼風聲,出現一個高大魁偉的怪物,眼光如電,長牙利齒,狀甚猙獰恐怖,並且不時現出種種神變,作勢唬人。

但是,和尚神色泰然,仍舊不停地誦經,毫無畏懼之色。

怪物懾服於和尚的威儀,右膝著地,雙手合掌,非常恭敬的跪在和尚面前,聆聽和尚誦經。

和尚誦畢,開口詢問道:‘檀越是什麼神?剛才兇猛異常,現在為什麼又如此恭敬?’

神說:‘弟子是湖神,因惡業所感,故得如此兇猛的形相,平日非常敬信經師。’

和尚又問道:‘你既然敬信經師,為什麼使兩位法師暴斃?’

神回答說:‘他們不持誦大乘經典,只是懷著嗔恨之心誦咒,他們見到弟子,便開口謾罵,想要降伏弟子,由於弟子的形相兇惡,使他們驚怖而死,並非弟子弄死他們的。’說完後向和尚頂禮而退。

住在附近的人因兩位法師死於神廟,都以為經師也難以活命,第二天一大早相約前往看個究竟,想不到經師竟然平安無恙,而且儀態安然自若。

和尚將全部經過告訴他們,大家無不讚嘆道:‘般若威力無窮,如來一代聖教果然名不虛傳!’此事傳播遠近,聞者皆稱不可思議,因此發心持誦金剛經的人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