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沒有開悟之前,都是在做夢

夢,本來是一種虛妄的,妄想所現的,可是也有是真的。所以夢有很多種夢,有的是虛妄的夢,有的是真實的夢,有的是預先鬼神來啟示你的夢,所以這個夢,你也可以說它是假的,也可以說它是真的;可是不管假的夢,或者真的夢,或者預先的靈感,這都沒有什麼憑藉,你抓也抓不著,你再想看也看不見,也拿不來,也送不走,那麼這是這個夢。

有一些夢是由你白天所遭所遇的,晚間就有了這個夢了。一些個想到的,有的你也沒有想過,也沒有遇見過,突然就夢見這種境界了,還很靈驗地,都變成事實,這可以說是真夢;雖然是真夢,也是取不得,舍不得。你拿也拿不到,你想把它送走,也送不走。有預先的靈感,在事情還沒有來之前,或者一年之前,或者一個月之前,或者一個禮拜之前,你就做了一個夢,夢見你遇著什麼境界,遇著什麼人,都做一些個什麼事,欸!到時候它果然就是那樣子。這是預感,預先的靈感。

那麼,這種靈感多數也是從前生跟著來的。因為前生你修行,有一些個護法善神來幫助你,所以什麼事情就給你一個靈感,令你有所覺悟。譬如,你本來是個在家人,你做夢夢見出家了,甚至於穿著黃袍搭著祖衣,儼然就是個大善知識,你做這樣的夢;你也不是個出家人,怎麼做夢自己是出家呢?這或者就是說你前生是個出家人,那麼今生迷了,這一些護法善神默默中指示你,點醒你;點醒你叫你明白,哦!原來我是一個出家人,所以要能繼續再發菩提心修道,這很好的。其他種種的事情都可以以此類推。可是在夢裡頭,我們做夢知道是虛妄的,我們沒做夢之前是不是就是醒著呢?

其實我告訴你,我們人現在在這個世界上,你沒有開悟之前,都是在做夢呢!可是告訴你說你在做夢,你不相信。你說∶「哎!我怎麼在做夢呢?我這個車是最名貴的,我坐到這個車上很舒服。我那個飛機可以飛那麼高,上天。這怎麼叫做夢?這都事實啊!我那房子那麼漂亮,我家庭那麼圓滿,用什麼有什麼,這怎麼是算做夢呢?」

你不算做夢?你要真醒著的,你前生的事情你怎麼不記得了?說∶ 「有前生嗎?」你不相信有前生,那你信不信有昨天呢?說我相信;那麼昨天的事情,你是不是都記得呢?昨天你都幹什麼來著那一天?說我都記得;你完全都記得嗎?不一定。那麼這就又忘了呢!那麼在上個月的事情,你都記得嗎?也不一定都記得。前一年的事情,你都記得了嗎?也不一定都記得。那麼就在這一生之中,前幾年的事情,你就都把它忘了,何況前生呢?這前生的事情,你更都把它忘了,所以你不記得前生的事情,這不是在做夢是在幹什麼呢?

所以說「夢裡明明有六趣」,在做夢的時候明明瞭了,清清楚楚地有天道,有人道,有阿修羅這三善道;又有地獄、餓鬼、畜生這三惡道,這叫六趣。這六趣你明明白白它這是有的,在做夢的時候覺得它是有的。

「覺後空空無大千」:你真正開悟了,你真正明白了;你真明白了,不要說自己這個身體,這個六道輪迴,就連三千大千世界也都沒有了,也都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