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的人有三條命

曾經聽過這樣的說法:平庸的人有一條命:性命;優秀的人有兩條命:性命和生命;卓越的人有三條命:性命、生命和使命。

細細想來,此言的確概括出了人生的三種境界。

從呱呱墜地那一刻起,我們就擁有了屬於自己的性命。無論是達官顯貴還是平頭百姓,每個人的性命只有一次。無論生活得精彩、轟轟烈烈,還是落魄、黯然無光,等到你離開人世的時候,性命便就此終結,畫上了句號。由於性命只有一次,所以每個人自然都視如珍寶,一旦失去性命,萬事皆休。

平庸的人,只是來世上走了一遭,徒有性命而已。他們只追求一日三餐的溫飽,沒有高遠的目標,亦沒有偉大的理想,飽食終日,每一天都重複著昨天的故事。這樣的人,畢生都沒能走出人生的第一境界。

優秀的人則不同。既然來世上走一遭,就絕不能白活一回;一定要活得有滋有味、有聲有色,活出一份不同於芸芸眾生的自我來。因此,他們在珍惜性命的同時,更注意提高內在修養和生活質量,內修心靈,外修儀容,每一寸光陰都活得充實有尊嚴。正所謂「我們不能決定性命的長度,但能拓寬性命的廣度」。生活有了更廣闊的空間,性命自然更有意義,就可以當之無愧地稱之為「生命」。顯然,在做人的格調上,生命比性命更勝一籌,此乃人生的第二境界。

卓越的人,把自己的生命同國家、民族甚至整個人類的命運緊緊聯繫起來,賦予生命至高無上的責任,他們的肩上便有了沉甸甸的擔當,這就是神聖的使命。中華民族有五千年悠久歷史,這樣彪炳史冊的人自然不勝枚舉。林則徐曾經說: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在他眼中,與國家的利益相比,一己性命輕如鴻毛,所以他敢於直言進諫,為了國富民強,做出虎門銷煙的壯舉,雖被流放伊犁也無怨無悔。近代,錢學森放棄了美國優厚的生活條件,遠渡重洋,報效祖國;「兩彈元勳」鄧稼先在荒涼沙漠默默奮鬥數載,為了國家的國防事業鞠躬盡瘁……「使命」是他們心頭的千鈞重任。

毋庸置疑,使命是遠遠高於性命和生命之上的第三種境界。胸懷使命的人,有高遠的目標、崇高的理想、矢志不渝的人生信念,以國家的興旺、民族的復興為己任,粉身碎骨渾不怕,把使命看得大過天,超過命,在歷史的長河中,譜寫了一曲又一曲壯麗詩篇。

平庸的人,渾渾噩噩,虛度一生;優秀的人挑戰自我,超出常人;卓越的人鐵肩擔道義,不同凡響。做什麼樣的人?全在於你自己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