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果報跟造業交互的作用

唯識學解讀人生,把人生分成兩塊:一個是果報的受用,一個是業力的造作。也就是說,我們一生當中只做了兩件事情:第一個,你在受用果報。你活在快樂跟痛苦的感受當中,這是第一件事情,你在享受種種的受用。第二個,你同時也在造作很多新的善惡業力。

受用果報跟造業,在唯識學中它們兩個是分工的。果報的受用是第八識管,造業這一塊是第六意識管。所以當我們受用果報時是不得自在,第八識是不跟你商量的。第八識釋放業力只有一個觀念,就是「萬般皆是業,半點不由人」。你今生會投生在什麼樣的家庭,今生會有什麼樣的遭遇,這件事情第八識不跟你商量,你沒有主導權,那完全是過去業力的釋放。所以第八識在釋放果報時,你不得自在。你能夠做的只有一件事情,就是認命隨緣。

當然,人生也不是如此的悲觀,你還有第六意識。你在面臨生命果報時是有選擇的,你可以選擇造善,也可以選擇造惡。所以在因地時你有選擇權。在逆境當中,有些人選擇了自暴自棄,有些人選擇了奮發向上。所以果報你不能選擇,但是因地你是可以選擇的,因為它是第六意識主導。所以人生就是果報跟造業兩個交互的作用。

當然,這個當中也不是完全沒有關係。因為你造業又會得果報,這個果報又會牽動你造業,因果之間,它是一種循環。所以唯識學的人生觀,是建立一種無量的生命觀,生命的相續必須由業果相續來支撐。那麼因果的相續,它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業到果之間,必須有一個橋樑讓它相續下去,因為它們兩個都是生滅的。你享受快樂時,它是一時;你造業時,它也是一時。當因果都剎那生滅以後,到底誰能做因果的橋樑呢?那就是種子了。

唯識學最大的成就,就是它建立了一種種子的概念——如實地保存了我們的業力,等待適當的時間變現果報。所以任何一個人,只要你追求解脫輪迴,你遲早要面對你的種子,因為它是你背後一個很強大的引導作用。它雖然無形無相,潛伏,躲在背後,但是它的確有一種力量在主導著我們。我們無量無邊的種子,「恆轉如暴流」,恆常相續,剎那變化,沒有形相,但是它的力量不可思議。

作為一個淨土宗的修學者,我們的目標是臨終正念,提起佛號跟彌陀感應道交。但是你跟彌陀感應道交之前,必須要面對自己的種子,不能完全忽略它的存在。你既然遲早要面對它,從佛法的角度,你早一點了解它,早一點調伏、引導它,對我們是最好的。不要等到臨終時,你才充滿了驚訝,到時候來不及了。

唯識學它在主導我們去認識種子,讓我們了解自己時,它把種子分成兩塊:第一個是屬于思想的種子,第二個是屬於業力的種子。你必須面對這兩塊種子,這都是我們過去生長時間的生命經驗累積下來的。

首先我們要面對的是思想的種子。我們的思想,從唯識的解釋,有很多的寶藏,當然也有很多的地雷。什麼是寶藏呢?就是我們內心當中有一種善根,學佛法的善根。這是前生的你留給你的寶藏,你要好好利用。當然每個人的寶藏善根不一樣,我們的確佛性平等,但是我們把佛性轉成人性時,它的確是不平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