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人們修行時應如何循序漸進?應該經過哪幾個步驟?要點分別是什麼?

希阿榮博堪布答:修行有三個要點:出離心、菩提心、空性慧。這個順序也正是修行的次第。

第一步要生起出離心,即厭倦輪迴、希求解脫之心。許多人會想,這不是消極避世嗎?其實,怎樣是消極?如何是避世?這都值得去思考。一頭扎進名利財色中,商海情海頭出頭沒,家裡家外應接不暇,不一定就是在積極、負責地對待人生。至於避世,社會關係簡單、生活簡單算避世嗎?並不是所有人都喜歡呼朋喚友紮堆湊熱鬧的。文明發展到今天,人們似乎應該學會尊重多樣性,接受別人選擇與自己不同的價值觀念和生活方式。人生各有因緣。

我們回過頭來談出離心。輪迴指的是陷於煩惱之中以缺憾、局限為最大特徵的一種生存狀態。厭倦輪迴,就是厭倦了缺憾、局限、煩惱的無盡循環、生死疲勞。然而僅有厭倦還不夠,還要希求解脫。在看到了輪迴「苦」的本質後,進一步知道苦、煩惱都有其原因,通過聞思修行佛法滅除苦因,即能遠離痛苦煩惱,得到身心自在之樂。

第二步,是在出離心的基礎上生起菩提心,即為了一切眾生脫離痛苦、獲得暫時和究竟的安樂,而精進修行直至圓滿覺悟。發下這樣的誓願之後,要依佈施、持戒、忍辱等六波羅蜜去踐行誓言,上求佛果,下化眾生。

第三步是證悟空性,在菩提心的攝持下逐步圓滿聞慧、思慧、修慧。

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從善護身語意、遠離十惡業開始,身體盡量避免造殺生、盜竊、邪婬的惡業,言語上盡量避免惡口(罵人,說粗話)、兩舌(挑撥離間)、妄言(說謊)、綺語(無意義的瑣談),盡量遠離貪心、害心、以及執著恆常或拔無因果等極端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