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後我們能開什麼神通

對佛教不了解的「修行人」,非常執著天眼、天耳、天上飛行,或者開中脈、見聖尊等神通。常聽有人吹噓「某人又開天眼了」、「某人又見到觀音菩薩了」------不少人為追求這些而學佛,卻不知這不但達不到解脫的目的,反而很可能會走火入魔。

常有人問:佛教大德為何不以神通度化眾生?

《長阿含經》中就有現成的答案,佛告堅固:「我終不教諸比丘為婆羅門、長者、居士而現神足上人法也,我但教弟子於空閑處靜默思道。若有功德,當自覆藏,若有過失,當自發露。」

世間的特異功能、雜技、魔術,都能顯示許多難以置信的現象。隨著科學日益發達,上天入地早已不是神話,所謂的神通若僅限於此,除了盜名欺世,又有何用呢?

從前,仲敦巴格西與四位瑜伽士前往熱振。一天,己到驕陽當頭,應當食用午餐時,他們的食物卻一無所剩。

一行人飢餓難耐,正商量如何應對之際,袞巴瓦卻胸有成竹地說:「我將會吃到從山嘴往上攀登的人所帶來的食物。」當他話音剛落,一位施主便攜帶著豐盛的齋食即時而至,他們終於得以飽餐一頓。

仲敦巴格西向來喜歡隱藏功德,對袞巴瓦示現神通極為不滿,聲色俱厲地訓斥道:「袞巴瓦,你不要妄自尊大!」

可見,若無特殊必要,高僧大德除了開顯佛理引導眾生外,一般不會輕易示現神通。

現在有些修行人,整天神神叨叨,到處炫耀自己的夢境、驗相或感應,看到一點東西、聽到一點聲音,就自以為得、沾沾自喜。其實這些並不重要。倘若你通過修行,自私自利心減少了,利益眾生之心增上了,這才是最高級的神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