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是鏡子,能照出彼此的缺點

記得有位教授說,夫妻是一面鏡子。在別人面前可以偽裝,但是在最親密的人面前,可以暴露所有的缺點。有的人在外面是謙謙君子,或者是淑女,但在家裡吵架,完全是兩碼事。教授又說,夫妻是鏡子,能照出彼此的缺點。

古人講夫妻之道,要相敬如賓。就是要克制自己的情緒。而且夫妻吵架呢,都是抓住對方的缺點不放。我見過許多人的訴苦,訴苦時總結出一個結論,是常常出抓住對方缺點不放。對方就算下缺點了,似乎都沒有一個優點了。抓住對方缺點不放,其實強化對方的缺點,同時膨脹。許多夫妻離婚,都是這種被強化的結果。人的情緒掌控好,其實是危險的。

夫妻之間,太親近了,就是冤家,既然是冤家,又愛又抱怨。抱怨就是把對方概念的強化過程。比如說你一直覺得對方是騙子、小偷,一直強化它,這時你看到他,就想到了小偷、騙子。人活在概念中,是多麼可怕的事情。

古人講,閑談莫論人非,不能講別人的過錯。當你聽說某某是個騙子(也許是事實,也許是謠言),你相信了,你一看到他,腦袋的第一個念頭:騙子。你看多可怕。宗派也是如此。有的人說,末法時代,只有淨土是唯一解脫法。如果信了這個唯一後,就瞧不起其他宗派了。這也是一種障礙。

禪的精髓,是破除一切的妄相,意識分別概念。我們都活在概念之中,沒有辦法得到解脫。要用心生活,而不是用思維分別生活。凡夫都喜歡用一個個概念,然後往別人頭上套。這樣永遠得不到解脫。